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网理论观察】让品质消费引领“双十一”狂欢

发稿时间:2016-11-09 17:12:27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政治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双十一”网购促销活动即将开始,被网友称为“剁手节”的网购狂欢时刻即将拉开序幕。日前,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近日下发《关于开展“双十一”消费品电商领域执法打假集中行动的通知》,决定即日起至11月15日在全国开展“双十一”消费品电商领域执法打假集中行动。(11月7日新民网)

  毋庸讳言,电商已经重新定义我们的消费方式,已经深度嵌入我们的生活轨道。自2009年的“双十一”进行折扣促销创下销售纪录开始,“双十一”已经伴随我们走到了第八个年头。每年这个时候关于“双十一”的话题都满天飞,有闺蜜之间有事没事的讨论,有商家煞费苦心的宣传,有消协部门温馨庄重的提示,有新闻媒体苦口婆心的呼吁……今天,你网购了吗?这句话或许成为“双十一”期间大家见面的问候语。

  过去几年中,这个声势日渐浩大的网络购物节,确实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新气象。它刺激了民众的消费需求,也使电商、快递业、传统零售业等出现了革命性变化。但与此同时,“双十一”面临的争议越来越大,有人认为它已成垃圾消费的代名词。

  “垃圾消费”的问题,表面看来是价格低廉,其实是竞争手段不合理,不符合市场规则。较低的价格,只是用来吸引消费者的手段,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必然会遇到虚假夸大宣传、质量没有保证、售后没有保证等问题。这种鱼目混珠的经营模式屡禁不止,不仅侵害消费者权益,恶化电商市场,容易引发社会纠纷,也损害了行业声誉,更让许多商家误入低水平竞争的陷阱。

  要让“双十一”回归到靠产品和服务品质获取竞争优势的正常轨道,首先要把不合理的竞争者踢出市场。“双十一”期间,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将加强对质量问题突出消费品消费预警发布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整合电商消费品执法打假信息数据,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警示消息,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形成抵制低质低价恶性竞争的氛围。届时,还将集中曝光典型案件,提高电商执法打假的影响力和震慑力。这些举措,有望让消费者购买到更有品质保障的产品,也将促使“双十一”狂欢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当然,要想让品质消费引领“双十一”狂欢,消费者还要养成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消费者离享受成熟的商业消费环境还有很长的距离。因此,不能一见到打折就昏头,对于各种打折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首先要看看打折商品是否真是自己需要的;其次应该对比实体店的折扣价格。因为现在不少品牌商家也在区分线上线下的商品,供应线上的商品专门走低价路线。这才是理性消费者应该走的道路。

  事实上,以更低的价格买到质量更好的商品,是每个消费者都有的心理。但不要忘了,品质消费才是“双十一”的灵魂。对于消费者而言,不能哪有好处就去了,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分钱一分货;对于商家而言,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做到如实宣传、保证质量、提高服务,尽最大努力让消费者感受“双十一”带来的品质消费。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

  原文链接:【大学生村官考试网理论观察】让品质消费引领“双十一”狂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