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2017大学生村官面试热点:双11,用诚信让狂欢更尽兴

http://www.youth.cn 2016-11-14 15:03:18 中国青年网

  【热点背景】

  从2009年11月11日首次开启促销活动以来,“双11”从一个别具创意的销售噱头,演变成一场媲美“圣诞狂欢”的全球知名消费盛典。仅阿里巴巴一家,交易规模就从单日的5200万元,飙升到去年的912.17亿元,今年冲破百亿元仅用时6分58秒。华丽的数字,既是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真实写照,也成为观察中国消费趋势的微观窗口。

  【解析】

  8年的时间里,“双11”的品牌效应经久不衰,变化也显而易见。从“满额减”的大幅折扣,到爆款经典的走红,传统的促销模式依然大受欢迎;从预付折扣,到各种秒杀、裂变红包,新的手段也层出不穷。相对于销售环节的推陈出新,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上的变化更让人欣喜。虚拟现实购物商场的出现,让消费者身临其境;“双11”晚会盛宴,越发模糊了消费与娱乐的界限;线下体验店的铺设,让传统零售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跨境电商的涌入,让“海淘”变得轻而易举;从“下周见”到“当日达”,便捷的物流让包裹不耽搁在路上……如果说,诞生伊始的“双11”只是几家电商自娱自乐的促销手段,那么如今的“双11”,俨然已经成为全民参与、企业创新的发展契机。

  毫无疑问,这些进步,既是消费者品质消费的体现,更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结果。“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数字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中的重要作用。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仅2015年一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就超过20万亿元……正是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数字经济得以站稳时代潮头,“双11”才能够引领消费升级,共同擘画中国经济充满想象力的未来。

  双11最应该赢得的是信用、最应该保障的是服务,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理应遵循的原则之一,电商经济亦然。如果说“双11”是电商发展的风向标,电商经济是中国发展的探照灯,那么构筑信用保障体系、建设信用文化,是所有管理主体、经营主体、消费主体都不能缺失的分内之事。相反,商家提供假冒伪劣产品、消费者缺少维权意识、监管部门不告不理,很容易让劣币驱逐良币,即便形成某种“虚假信用”,也只不过是一时“狂欢”,很难真正形成市场竞争的优势和经济发展的优势。

  原文链接:2017大学生村官面试热点:双11,用诚信让狂欢更尽兴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