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2月13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2-13 11:33:01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上个月,北京、山西、浙江的省级监察委成立。2月6日上午,北京市纪委市监察委机关市委巡视机构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市纪委市监察委机关各部门、市委巡视机构的全体人员将分三个批次轮训。按照官方说法,这次培训不仅是一次纪检监察业务的学习,更是在“转隶”推进过程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的全面学习。北京市监察委全员“充电”,浙江、山西省监察委挂牌后也各有行动,三个试点地区监察体制改革进展备受众人关注。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规定,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首次出现了“监察机关”与人大、政府和司法机关并列的提法。2016年11月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向外界公布了本轮监察改革的基本目标和思路。

  热点二:

  被称为“新国门第一路”的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于去年11月30日实现桩基开钻,经过春节期间的充分准备,已于近日全面复工。2月10日,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三条线路的四座桥梁集群的转体准备工作已开始。新机场高速公路工程4标段项目的施工现场,洒水车定时穿过,水雾压却浮尘,身穿橘黄色统一工装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捆绑钢筋笼,为桥梁群的固定做准备。北京京投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是项目的建设单位,建设管理部部长张彦铎介绍,自去年11月底开钻以来,项目的拆迁放线及地上物清登工作按照土储模式已完成约19公里,土建标段全部开钻,累计完成桩基136根、承台1座、墩柱2根,“工程预计于今年10月进行上跨京沪铁路、下穿京沪高铁的高速公路桥梁、轨道新机场线大桥和团河路大桥的集群式、大跨度桥梁转体施工。”

  热点三:

  期,一则有关高额环境公益诉讼费的新闻引发公众热议。自然之友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诉江苏常州常隆公司等三家企业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一审败诉,需承担189.18万元诉讼费。按照国务院《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相关规定,不超过1万元的,每件案件交纳50元;超过1万元至10万元的部分,按照2.5%交纳;超过2000万元的部分,按照0.5%交纳。常州法院依此计算出两原告应交纳的诉讼费用为189.18万元。但有观点认为,此案为环境公益诉讼,赔偿用于环境修复,不应收取高额诉讼费。高额诉讼费到底该不该收?环境公益诉讼如何才能发挥监督作用?

  热点四:

  元宵节,伴随着烟花爆竹的燃放以及不利的扩散条件,PM2.5出现明显上升趋势。昨天,市环保局分析指出,元宵节当天深夜,钾离子、氯离子、硫酸盐和有机物峰值特征尤为显著,成为该时段PM2.5中最主要的组分,也反映了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显著影响。元宵节下午,本市整体空气质量仍为优良水平。入夜以后,本市转为低压控制,风力减弱,湿度增大,扩散条件较不利。自19时开始,伴随着烟花爆竹的燃放,PM2.5开始呈现明显上升趋势。20时起,全市平均PM2.5浓度超过100微克/立方米。全市平均峰值浓度出现在23时,为213微克/立方米。浓度最高地区为房山区,其中京西南边界站峰值浓度达到616微克/立方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