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2月14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2-14 11:01:05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距离2014年2月首次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三年之际,北京、天津、河北一体化“成绩单”纷纷亮相。从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到重工业等产业大迁移,再到教育、医疗、交通、生态、人才等要素一体化,北京、天津、河北打通了各种资源的一体化。目前来看,仅在2016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大重点领域的投入就超过3400亿元。其中,河北全部完成2016年京津冀一体化的103项重点任务。北京方面,近三年来,已累计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1341家,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50家。同时,京津冀三地已逐渐形成优势互补、相融相促的一体化产业格局。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等一批合作共建园区建设进展顺利。

  热点二:

  中国航天的又一颗巨星陨落。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著名导弹和火箭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科院资深院士任新民,于2月12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102岁。他曾领导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和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并称 “中国航天四老”,被亲切地誉为航天的总“总师”。

  热点三:

  2月15日起,北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将禁止在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对于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将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经测算,政策实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这项举措将涉及北京近40万辆国Ⅰ国Ⅱ车,车龄基本在10年以上。

  热点四:

  “真没想到肉进了狼嘴里,还能抠出来!”吉林省农安县小城子乡小城子村这个年过得欢天喜地。2016年,县纪委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组成调查组进村挨户调查,发现50个大棚32户共计20万元的财政扶贫资金只发放了31个大棚22户7.6万元。贪污挪用财政扶贫资金的村支部书记和村报账员被依法处理,并追缴了违纪资金,镇财政所因监管不力也被追责。新的村委会领导班子上任履新,镇上还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村里的大事小情统统走“四议两公开”程序,透明而有序。2016年以来,农安县重点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量下降明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