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2月17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2-17 18:03:49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安部日前公布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将行政拘留执行年龄从16周岁降低至14周岁,引发了广泛的争论。为此,我们专门邀请了两位权威法学专家对行政拘留年龄是否该降至14周岁进行辩论。根据不少统计数据,当前中国未成年人犯罪现象愈发严重,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亟待有效的治理措施。但是从多方面来看,降低行政拘留的适用年龄并非不是一个好的办法,甚至可能带来负面的效果,加剧未成年人犯罪的现象。首先是未成年人的心理特性问题,许多研究已经表明,以强制性的惩罚将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隔绝起来,并不利于“改造”未成年人,反而可能导致他们重返社会后,无法适应正常社会的价值观,重新走上歧途。

  热点二:

  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办多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国新发布”获悉,在2月份仅剩下的8个工作日,将有13个中央部门的一把手出现在国新办的发布台上,创下历年之最。自春节假期结束后不久,国新办的发布厅就已经进入“两会时间”。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春节假期后的首场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唐仁健率先开场,解读中央一号文件。2月9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解读了相关问题。

  热点三:

  2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说,为打造一支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产业工人队伍,应加快改革为他们的职业发展铺平道路,并保护他们的权益。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8日报道,据新华社报道,会议称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并通过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一些分析人士称,虽然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占据很高的地位,但在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工人阶级的政治及经济地位不断遭到削弱。

  热点四:

  教育部昨日颁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新《规定》明确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等活动可以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以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并简化休学批准程序。此次修订将对3000多万在校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产生重要影响,《规定》将于9月1日起施行。新《规定》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明确新生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入学后也可以申请休学开展创业。参加创新创业等活动以及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授权等与专业学习、学业要求相关的经历、成果,可以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鼓励学校建立创新创业档案、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

  

  大学生村官考试:2月17日国内外时政热点|考试热点(2)

  二、国际热点新闻

  热点一: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亚太裔顾问委员会(President’s Advisory Commission on AAPI)的10名成员日前向总统特朗普递交辞职信。10人在信中联合表示,无法继续为旨在推行与他们目标、原则及职责不符的政策的总统服务。在信中,华裔葛琼美(Kathy Ko Chin)、郭为婉(Daphne Kwok)等10人明确反对特朗普近期的推行的一系列政策,抗议他把移民、难民、有色人种及不同信仰者描绘成不值得信任的威胁性人群。

  热点二:

  所有眼睛都注视着新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G20外长会上的外交“处女秀”。法新社16日说,当蒂勒森周四到达德国时,其他国家的外长们最期待从他那里了解“美国优先”对于美国以外的世界意味着什么。通常全球最重要的20个国家外长在一起,会讨论从气候变化到叙利亚战争在内的一系列国际大事,不过这一次,所有的目光都盯着美国最高外交官,看他如何澄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台前后对国际社会发出的种种令人不安的政策信号。在波恩,蒂勒森开始了与各国外长的最初接触,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他与中俄两国外长的互动。

  热点三:

  巴基斯坦媒体称,巴南部一宗教场所16日夜间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已致50人死亡,约200人受伤。巴基斯坦信德省南部塞赫万地区(Sehwan)地区,正在举行集会活动的一清真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发地位于信德省腹地偏远落后地区,救援力量很难快速到达,预计伤亡人数还有可能上升。

  原文链接:大学生村官考试:2月17日国内外时政热点|考试热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