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3月27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3-29 10:34:00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今天表示,目前全国仍有10个省份没有出台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农业部要求这些省份必须在6月底前出台。农业部将着力推进农垦的办社会职能改革,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发证。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文件下发至今已一年半,仍有10个省份没有出台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要求,没有出台实施意见的省份务必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于今年6月底以前出台。

  热点二:

  近些年,有种另类的“做好事”:一些社区干部为辖区居民办好事情后,或暗示居民往单位送锦旗、写感谢信,或指引其给媒体爆料“扩大影响”,甚至出现媒体收到居民爆料措辞雷同的情况。老百姓最懂感恩。谁真正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而,有些干部刚为群众办点事,就要群众“敲锣打鼓”,甚至事情还没谱,就拐弯抹角要表扬,这就偏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会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把本该为群众做的事,当成一场名利交换。群众或碍于面子,或担心表扬不到位事情不好办,大多会照办,但如此一来,锦旗与感谢信就成了“荣誉贿赂”,让人心里十分别扭。

  热点三:

  3月26日,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闭幕。年会以博鳌亚洲论坛和238家会员的名义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关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本届年会举行了65场正式交流活动,来自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23名代表与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阿富汗议会长老院主席穆斯利姆亚尔,缅甸副总统吴敏瑞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热点四: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有哪些?经济增长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发展面临怎样的新挑战?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日前接受本报专访,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