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3月28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3-29 10:36:00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办27日发布《关于近期接连发生安全问题的紧急通报》。《通报》指出,近日多地接连发生重大安全问题,表明近期安全生产形势趋紧、较大以上事故增多态势,反映了一些企业安全管理混乱和政府监管不严格不到位。要紧紧抓住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治理,打好安全专项治理“组合拳”。

  热点二: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27日召开全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广东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托养人员死亡事件暴露救助管理工作存突出问题,要直面这些问题,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全面检查整改,对不具备托养条件的立即终止托养关系,对有违纪违法行为的人员要严肃查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民政部27日召开全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范围内的救助和托养机构开展全面检查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热点三: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俞正声指出,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制度安排,这项工作搞好了,对于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和特色、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开展民主监督是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人民政协献计出力的生动实践,是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着力重点。

  热点四:

  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工作意见。法制办提出,要建立健全执法记录仪等全过程记录装备的配备、使用、管理和监督规则,加强执法场所音像记录规范化建设,建立追责机制。文件强调,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是行政执法的三个关键环节。建立健全三项制度对促进和保障行政机关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确保行政执法活动合法有效具有重要作用,各试点组织实施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