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4月1日国内外考试热点

发稿时间:2017-04-05 14:01:36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建设自贸试验区,目的就是要形成能够在全国推广复制的改革经验,同时为全国领域内的开放进行风险测试。”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3月3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如是说。近日,国务院分别印发《中国(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专家指出,新增的7个自贸试验区各具特色,与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形成对比试验、互补试验,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2016年8月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再设立7个新的自贸试验区。据商务部介绍,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并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

  热点二:

  尽管环保部反复提醒,尽管18个督查组持续蹲守一个月,但是,3月30日晚间,环保部在通报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督查结果时,仍公开曝光了一堆问题。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不真实甚至造假,石家庄市长办公会纪要居然要求为新上燃煤锅炉开辟“绿色通道”,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管理局编制的应急预案居然连其他区县的名字都照搬过来,更有企业拒绝进厂检查……环保部说,一个月的督查发现3119家企业存在问题。

  热点三:

  受访专家表示,防风险、去杠杆在货币政策的权重已经超过经济增长、通胀,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的可能性上升。主持人苏诗钰: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3月份和一季度相关经济数据。本报今日就一季度GDP、投资、消费、新增信贷规模等数据,采访有关专家进行分析和前瞻。“预计一季度GDP增长6.8%。经济仍然呈现出工业生产稳以及消费数据弱的格局,表现在价格层面上,PPI与CPI的剪刀差仍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热点四:

  2017年2月15日至3月18日,环境保护部会同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6省(市),组成18个督查组,共计260余人,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此番接受专项督查的具体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邯郸、邢台、沧州、衡水市,山西省太原、临汾市,山东省济南、德州市,河南省郑州、鹤壁、焦作、安阳市等18个重点城市。日前,环保部官网发布了最终的督查情况。通报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采取部长巡查、走访问询、现场抽查、夜查暗查等方式,走访、检查单位和企业8500余家,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企业有3119家。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