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4月2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4-06 09:20:12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近日,国家网信办接到网民举报,“红杏直播”“蜜桃秀”等18款直播类应用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经核查取证后,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在应用商店下架并关停服务。核查发现,被举报的直播类应用未能落实主体责任,缺乏内容安全审核机制,一些主播利用这些平台大肆传播违法违规内容。有的网络主播身着军队警察制服,佩戴军衔警衔臂章等符号;有的衣着暴露、行为极具挑逗性;有的直播时发布私人微信、QQ,诱导粉丝至社交平台进行色情交易等。这些网络主播的行为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带来恶劣影响,网民反映强烈。

  热点二:

  “北京大兴区2016年PM10、PM2.5浓度均为北京市各区中最高。截至2017年3月26日,全区PM10、PM2.5浓度仍不降反升,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严峻。”4月1日,在环保部对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北辰区,河北省石家庄赵县、唐山开平区、邯郸永年区、衡水深州市,山西省运城河津市主要负责人集中约谈时,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直奔主题。此次被集中约谈的7个地方最突出的问题是环境质量形势十分严峻。据介绍,截至3月26日,天津北辰区PM2.5浓度较2016年同期上升36.5%,浓度均值为天津市各区县最高;在河北省143个县市区中,唐山开平区2016年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倒数第一,今年以来继续呈明显恶化趋势;截至3月26日,石家庄赵县今年PM10、PM2.5浓度均值较2016年同期分别上升55.6%和66.7%;衡水深州市PM10、PM2.5浓度均值分别高达183微克/立方米和127微克/立方米;邯郸永年区目前已成为邯郸市大气环境污染最重的区县;运城河津市2016年PM10浓度同比上年不降反升,今年以来大气环境质量仍呈恶化趋势。

  热点三:

  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添新动力。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对于打造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等方面,都具有极为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京津冀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矛盾突出、情况复杂,关注度最高,解决难度也最大。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了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几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聚焦“一张图”、铺开“一盘棋”,驶上了实质性推进的“快车道”。从中央到两市一省,上下同心、主动作为,打开各自家门,在更大空间中进行资源调配、产业布局、优势互补。在整体协同的引领下,一个个创新举措激活了京津冀发展全盘,三地合作热络紧密,可喜变化悄然发生,“谁去谁留”“去哪谁接”等原来一些犯难的问题,也有了方向明确的解决方案。

  热点四:

  清风吹拂,碧波荡漾。春天的白洋淀,到处是生机勃发的景象。燕赵大地上,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正在拉开帷幕。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也是继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又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基本出发点,加强顶层设计,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经过3年多扎实谋划、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先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