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4月16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4-18 10:27:56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4月16今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后较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至此,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615对。不少旅游专列的开通更将大大方便游客出行。此次调图,铁路部门共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并安排37对现有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615对,沪昆高铁、杭深线、南广、贵广、宁蓉、京广等客流饱满线路的运力将得到扩大。铁路部门还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挖掘高铁运输能力,对动卧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了优化,增开部分白天动卧列车,中长途旅客的旅行体验或将得到改善。

  热点二:

  近日,新疆和田县对近期在维稳工作中18名表现突出的干部群众给予重奖,14名作风漂浮的党员干部被追责。据《和田县关于重奖维稳有功人员的决定》及《关于对落实维稳措施不力的相关人员责任追究的情况通报》,对和田县16名表现突出的公安民警及2名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的群众奖励109万元。表彰奖励人员中,有3人破格提升工资待遇职级。与此同时,14名在维稳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作风漂浮的党员干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和免职、降级等不同程度的追责。

  热点三:

  4月1日,雄安新区的消息倏然而来,如一夜春风,掠起白洋淀本来平静的波澜。随后的躁动如期而至。这个清明小长假,白洋淀景区三天里共接待游客约1.8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5倍。白洋淀火了,可当地渔民却有些忐忑。“这里的水却是镜一样平,蓝天一般清,拉长的水草在水底轻轻地浮动”“夜晚……天空的星星也像浸在水里,而且要滴落下来的样子。”在《白洋淀纪事》中,作家孙犁如是描述,在那个抗日的年代。白洋淀碧波万顷,总面积366平方公里,其中85%的水域都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内。在该县东面紧邻着旅游码头的地方,有一个大张庄村。这里过去是渔村,现在成了农家院一条街,完全靠打渔为生的人已经不多了。

  热点四:

  北京4月15日特稿:一部中国著作的世界回响——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三国首发式说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汇集了习近平主席执政的重要理念,是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精华所在”;“习近平主席是中国和这个时代的伟大领导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分享了习近平主席充满智慧、感情与人文关怀的个人思想,令人倍感启发、倍受鼓舞”。柬埔寨首相洪森、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如是说。4月中上旬,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和有关使馆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泰文、柬文和乌尔都文版首发式,相继在泰国、柬埔寨和巴基斯坦举行。柬首相洪森携5位副首相和20多位内阁大臣,巴总理谢里夫,泰立法议会主席蓬贝、副总理威沙努等,与本国大批政界、学界、企业界人士和青年学生出席了系列首发式,其中最大一场首发式700多人参加。首发式的成功举办,在三国上至政要下至普通民众中掀起了一种竞相购买、先睹为快的热潮。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