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4月18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4-18 10:32:37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中纪委今日在官网通报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62.3万件次,立案10.2万件,处分8.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7.1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14人,厅局级干部400余人。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62.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9.4万件,谈话函询3.8万件次,立案10.2万件,处分8.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7.1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14人,厅局级干部400余人,县处级干部3500余人,乡科级干部1.3万人,一般干部1.6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5.2万人。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7.9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9.2万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51.7%;第二种形态6.5万人次,占36.3%;第三种形态1.2万人次,占6.4%;第四种形态1万人次,占5.6%。

  热点二:

  17日7时30分,位于海南文昌的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承载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总装测试厂房,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完成最终状态确认后,预计于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作为我国首艘太空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首飞将揭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收官之战的序幕。太空货运飞船有怎样的发展历史,在人类探索太空的进程中扮演何种角色,未来发展形态如何?记者专访了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二部研究员杨宇光。

  热点三: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重点高校今年继续增加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招生人数。据此,2017年“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6.3万名,较2016年增加3000个名额。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这一面向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已经4次“扩招”。从2013年到今年招生季结束后,将有累计超过25万名贫困学子通过这一专项计划圆梦重点高校。“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要让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和可能!”在部署本次“扩招”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强调。他特别要求有关部门,在制定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时,要将“推进教育公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是李克强一直以来重视的抓手。他在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是本届政府的三大任务,而教育公平具有起点公平的意义,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热点四:

  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摊上大事了。这一次,历城区乃至济南市的相关部门,想必都很难轻松了。环保部通报称,4月16日上午,环境保护部强化督查第十五督查组对济南市历城区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企业车间内燃煤手烧炉未列入当地燃煤小锅炉淘汰名单,电焊生产工段无粉尘及废气收集处置装置,地面粉尘较重。然而,企业负责人王某称督察人员证件有问题,拒绝检查,不提供相关环保资料,同时立即将大门紧锁,不允许检查人员离开,扣留执法人员超1小时。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