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5月16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5-16 14:39:47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各部门开始启用新版发文稿纸。新旧稿纸相比,除了颜色从大红变为黑色之外,中部明显多了一大块内容。主要内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其中包含如下事项:社会公开(含公开方式),依申请公开与不公开(含依据和理由)。至此,对于信息公开属性的认定,已经涵盖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所有的外发文件。“这已经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执行效果不错。”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综合处处长郭健国今日在接受《法制日报》独家采访时说。这一变化源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上的努力。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近期各部委均在官网上晒出了自己2017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家知识产权局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表现抢眼。

  山东省邹平县清源纺织助剂有限公司废水未按要求零排放、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引发群众强烈反映。环保部决定对山东省邹平县清源纺织助剂有限公司的环境问题挂牌督办。环保部在近日公开的通知中表示,今年3月,环保部联合山东省环保厅对邹平县清源纺织助剂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生产废水未按环评要求全部回用,在线监控设施长期未投入使用,跑、冒、滴、漏严重并渗入厂区电缆井内。生产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生产厂区及企业周边能嗅到明显刺激性气味。危险废物贮存管理不规范,实际贮存量与台账差距较大且长期未转移。同时,由于相关部门管理不严、排查不细,导致企业环境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群众反映强烈。

  “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深化政治巡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中央巡视工作动员会议都强调巡视的政治性。在中央第十一轮巡视中,对深化政治巡视和对政治站位政治觉悟的高要求,更鲜明地体现在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具体要求的对照检查上,体现在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巡视里,体现在对于换届之年干部选任的巡视整改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提出的‘八个着力’要求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端智库建设重要指示不到位”……这是第十一轮巡视反馈中有别于以往巡视的表述,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被巡视对象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对实际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巡视并督促整改。

  “雁栖湖是一个有历史积淀的地方,是一个启迪思想的地方,也是一个开启合作征程的地方。”15日上午10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敲下木槌,宣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开幕,并在开幕辞中如是说道。集贤厅内,群贤毕至,来自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出席圆桌峰会。习近平向他们介绍的正是此次圆桌峰会举办地——雁栖湖。雁栖湖畔,会议中心主建筑充满浓郁的“汉唐风”:五角造型的屋顶模仿“汉唐飞燕”,以古丝绸之路兴盛时期的中国汉唐特色为设计灵感,形似鸿雁展开双翅,寓意“鸿雁展翅,汉唐飞扬”。每年春秋两季,都有成群的大雁飞到这里。整个圆桌峰会期间,习近平多次以雁为喻,与各位领导人共话“一带一路”合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