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5月28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http://www.youth.cn 2017-05-31 09:14:04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消息,今年春季,北方地区持续少雨,东北、华北等地旱情发展迅速。截至5月27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4006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1559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2447万亩,有12万人、50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虽然全国旱情较常年同期整体偏轻,但旱情特点比较突出。一是北方持续高温少雨,待播耕地缺墒严重。入春以来,高温少雨大风导致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吉林西部、河北北部等地土壤严重缺墒,对玉米、大豆等大秋作物播种造成严重影响。二是受旱地区相对集中,东北等地旱情突出。东北西部、华北中北部等北方地区旱情严重,为近5年来之最,其中辽宁、内蒙古、黑龙江三省区耕地受旱面积占全国总受旱面积的86%。三是旱情蔓延发展迅速,受旱面积增长较快。

  昨天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决定,陈吉宁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市委书记蔡奇到会就市委的推荐意见作说明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主持会议。李伟说,根据中央决定,蔡奇同志已经担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吉宁同志为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按照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蔡奇同志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的请求。同时,中共北京市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推荐陈吉宁同志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的意见。经主任会议研究,提出了相关的人事任免议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并依法作出相应决定。

  昨日,民政部网站公布了该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就撤县设市相关问题的表态,明确表示,撤县设市要“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设市”。撤县设市应适度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今年以来,多地县级行政区公开了其“撤县设市”的申请,一些地方的县政府部门微信还组织了投票,希望获得这一机会。今年4月中旬,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湖南省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陕西神木县撤销,设立县级神木市;浙江玉环县撤销,设立县级玉环市;河北平泉县撤销,设立县级平泉市;四川隆昌县撤销,设立县级隆昌市。

  海底科学观测网是人类建立的第三种地球科学观测平台,通过它人类可以深入到海洋内部观测和认识海洋。目前,北美、西欧和日本等十几个国家都已经拥有海底观测网。记者日前获悉,我国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日前正式被批复建立。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在我国东海和南海分别建立海底观测系统,实现中国东海和南海从海底向海面的全天候、实时和高分辨率的多界面立体综合观测,为深入认识东海和南海海洋环境提供长期连续观测数据和原位科学实验平台。同时,在上海临港建设监测与数据中心,对整个海底科学观测网进行监控,实现对东海和南海获取的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从而推动我国地球系统科学和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前沿研究,并服务于海洋环境监测、灾害预警、国防安全与国家权益等多方面的综合需求。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