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6月12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6-12 13:39:00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正在福州举行。在11日的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学术论坛上,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智库代表进行对话,聚焦南南合作与全球治理议题。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如何携手应对挑战,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引起与会智库代表热议。巴西合作署首席秘书穆里洛·科明斯基认为,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有非常可贵的合作机会和机遇。“我们也在考虑如何在国际范畴内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他表示,在一些领域,所有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挑战,这些国家需要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增进民间和社会行业的合作,刺激更多更好的项目落地。

  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11日正在福州举行。当天,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合作撰写的《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发布。报告指出,中长期看金砖国家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与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合作开展的联合研究,把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分析了金砖国家十年来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经济发展情况和面临的主要挑战,分享了中国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理念和经验,提出了经济金融合作与知识分享方面的建议。报告指出,金砖国家十年来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十年来,无论是金砖国家GDP、贸易进出口、对外投资总量及其占全球的比重,还是金砖国家经济自身增长,总体上呈现出逐年提高的趋势,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以来,多个省份发文要求推行公车标识化。有媒体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7个省份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公车标识化。同时,多地为公车加装GPS、建立公车管理服务平台,公车改革正向深处推进。近日,在江苏南京市行政中心机关车库前,每辆车车门两侧都贴上了“公务用车”和“监督电话12345”字样。机关车队司机赵师傅说,公车陆续贴上这些标志,主要是为增加公车的辨识度,“印了这些字,可以使老百姓辨别这些车是公务车了。”为加强常态化监督管理,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被要求涂上统一标识。民众可以通过拨打12345热线来监督,相关投诉信息将转当地公车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处理。苏州职业大学教授孙学文指出,公车统一标识,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防止公车私用,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同时也是在党风廉政建设背景下,进一步使政府的权力,更加公开透明的一个重要的举措。

  农村“三块地”改革备受关注。国土资源部牵头的征地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三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已经进入攻坚决战期。作为重要改革内容之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做了哪些探索?取得哪些成效?遇到什么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调研。33个试点共278宗农地入市,土地增效,农民增收。走在浙江德清莫干山的乡间小道上,放眼望去,茂林修竹,流水潺潺。好生态带来好发展,乡村旅游在这里搞得红红火火。从事酒店行业的赵建龙瞄准商机,谋划在莫干山镇建设高端民宿,然而在土地上卡了壳。“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地块。有家村办企业倒闭多年,土地一直闲置。但这块地属于集体建设用地,按规定,不能从事非农建设。”赵建龙很无奈。德清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邱芳荣说,当地土地供求矛盾日益尖锐,现有土地规划无法满足经济发展需求,与此同时,大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处于“休眠”状态,供需之间隔着制度的藩篱。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