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6月23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6-23 10:15:02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6月21日晚,随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的15所中管高校的反馈情况,该轮巡视反馈全部向社会公布。这标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如期完成对省区市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的巡视全覆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6月20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的第十巡视组向武汉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细心的人会发现,在新闻稿里有这么一句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如果翻看此前十一轮的巡视反馈情况,会发现均有此环节。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北京PM2.5”,有超过1000万个相关结果。其中第一个结果是“空气质量指数:76(良)”,下方有一行小字:“环境监测总站6月20日22时更新”。环境监测总站,全称叫“北京环保局环境监测总站”,就是市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李云婷的工作单位。作为一名高级工程师,并担任着该站的主任,李云婷每天接触最多的内容就是空气质量数据。长期与公众最关心的大量空气质量数据打交道,让李云婷的语言表达格外谨慎。她说,知道工作中所发布的内容对公众和管理部门都很重要,因此她希望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实客观的,可以反映实际情况,既不夸大,也不含糊。说到自己的具体工作内容,李云婷显得非常自信和笃定。对于有人把其他渠道的监测数据与“官方发布”做对比,李云婷言简意赅地说:“我们的数据是没有问题的。”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这一在北京、广东等13省份推行了近两年的做法,拟由试点推向全国。今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的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法律都拟明确“检察机关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昨日上午,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提请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和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提出上述公益诉讼改革思路。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北京、广东、内蒙古、吉林等13个省份作为试点,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公益诉讼试验田”工作。在13个试点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如果发生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案件,检察机关可以作为诉讼主体,提起民事或行政公益诉讼。

  “目前,我国创新药物少,科技力量不强,药物创新基础比较薄弱,研发能力严重不足,投入明显不够,这些问题比较突出,与我们作为药品生产和使用大国的地位不相适应。”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在内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多个省市执法检查中了解到,我国医药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一些医药企业的研发力量和投入不足,即使是一些大型企业,其研发投入也不到营业收入的10%,部分上市产品质量水平不高,低水平重复。22日,王晨在作关于检查药品管理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提到企业创新积极性不高,鼓励创新的政策氛围不足等问题。受国务院委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22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药品管理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