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7月4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7-04 10:50:58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中公大学生村官考试网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日前,为从严管理干部,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处分工作,人社部日前发布通知,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的部分问题进行明确。通知强调,已经退休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的,不再作出处分决定,但应当立案调查并按程序作出调查结论,并明确其应受处分的种类。而此前的规定并未明确要对全部涉嫌违法违纪退休人员立案调查及其应降低的福利待遇。通知中指出,已经退休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的,不再作出处分决定,但应当立案调查并按程序作出调查结论,明确其应受处分的种类。对于应当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以上处分的,其养老保险等相应待遇按有关规定执行。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7月3日,财政部、民政部向浙江、江西、湖南、贵州4省安排7亿元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用于近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补助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支持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此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浙江、江西、湖南、贵州4省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先后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向4省灾区紧急调拨3300顶救灾帐篷、3万床棉被、2.4万张折叠床等中央救灾物资,协助和指导做好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灾区紧急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及时下拨本级救灾应急资金,调拨发放救灾物资,认真做好各项救灾工作。目前,灾区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长江流域多地水位仍保持高位,汛情已导致8省份48人死亡、失联,三峡工程拦蓄洪量达七成。多日暴雨导致南方汛情依然严峻,目前已导致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省份受灾。上述8省份48市(自治州)238个县(市、区)956.4万人受灾,33人死亡,15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88.9亿元。根据湖南、广西、江苏水文监测数据显示,3日凌晨零点12分,湘江长沙站水位上升到39.51米,创下有记录以来历史新高。这一水位比1998年创下的39.18米历史记录高出0.33米。2日20时,广西西江梧州河段超过警戒水位,形成今年西江1号洪水,目前水位继续加速上涨。3日8时南京潮位达到8.5米,与警戒水位持平。面对严重的汛情,三省区全力以赴积极准备,进入抗洪紧急状态。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今日介绍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称目前全国职业院校共开设近千个专业、近10万个专业点。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超过90%。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支撑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生力军。教育部介绍,2012年上海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发布《上海共识》等文件以来,中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进入到一个黄金时期。具体进展包括:一是重视政策保障。把职业教育作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举措,努力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中国形成了以《职业教育法》为引领,涵盖学校设置、专业教学、教师队伍、学生实习、经费投入、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制度和标准。职业教育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从“参照普通教育做”走向“依据专门制度和标准办”,依法治教、规范办学的体制机制日益健全完善。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