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7月12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7-07-12 10:40:47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一、国内热点新闻

  据安监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向7个省份有关省级政府反馈第三批安全生产巡查情况,通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巡查组要求相关省级政府高度重视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抓紧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今年4月至5月,国务院安委会7个巡查组分别进驻北京、河北、浙江、福建、江西、重庆、宁夏等地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巡查,发现各地区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基层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安全监管执法和重点工作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北京市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够完善,批发集贸等商品交易市场没有明确具体的监管部门;执法规范化建设仍需加强,个别区在2017年第一季度即完成全年安全生产执法计划。

  国家邮政局召开2017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首次介绍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及其推广应用的情况。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表示,将采取“总对总”的方式进行数据共享,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会上还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冯力虎介绍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情况。他指出,鉴于寄递服务不同于传统“柜台式”服务,市场主体众多,流动作业性强,手工登记实名信息安全性低,推动落实实名收寄制度具有较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国家邮政局在第三方评估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特点,研究设计了《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化解决方案》,指导网络型品牌企业开发了“企业版”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研究开发了适用于区域型快递企业的“公共版”实名收寄APP。

  山东省环保厅、财政厅、法院、检察院近日联合印发了《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据《管理办法》介绍,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指生态环境损害事件发生后,根据法院判决、调解或磋商的结果,由造成损害的单位或个人缴纳的、用于支付生态环境修复及相关费用的资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包含清除或控制污染的费用、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恢复原状期间服务功能的减损、生态环境功能永久性损害造成的损失以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调查、鉴定评估、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后评估等相关费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的来源主要包括环境公益诉讼、山东省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等案件中经生效判决、调解确定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索赔的资金;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罚金或没收的财产(变卖所得);赔偿义务人自愿支付的赔偿金。赔偿义务人指的是违反法律法规有关规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单位和个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0日在贵阳谈及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问题时说,既要确立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做到谁办案谁负责,又要与时俱进创新监管方式,确保放权不放任、有权不任性。孟建柱当日是在出席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时作出如上所述的。孟建柱说,对院庭长来说,实行司法责任制,不是不要监管,而是对监管内容、方法要作改革,从微观的个案审批、文书签发向宏观的全院、全员、全过程的案件质量效率监管转变,推动从整体上提升司法质量和水平。“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应用,为创新监管方式提供了有利契机。”孟建柱说,有的地方建立办案流程自动监管机制,全方位跟踪、提示、预警、督促,实现案件全程可追溯、进度可视化;有的开发庭审自动巡查系统,对全省法院庭审实时检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