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8月3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http://www.youth.cn 2017-08-03 10:25:33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据国家粮食局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和单位部署开展 2017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粮食局会同中央编办、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统计局、农业发展银行印发《关于认真开展2017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对2017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2017年度考核方案的总体框架设置为增强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保护种粮积极性、增强地方粮食储备能力、保障粮食市场供应、确保粮食质量安全、落实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14个重点考核事项。

  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陆续向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省市反馈督察意见。记者了解到,督察组向7省市交办的31457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立案处罚8687家,拘留405人,约谈6657人,问责4660人。无论受理的群众举报数量还是问责人数,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均比前两批显著增加。此外,反馈报告措辞严厉——“为应付检查做表面文章”“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多见”“一些地市和部门环境法制意识淡薄”……一针见血地指出地方“病灶”,为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敲响了警钟。从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数量看,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共向内蒙古等8省区交办群众来信来电举报1.3万件;第二批7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北京等7省市转办的环境问题举报超过1.5万件。

  本市今后需要群众跑腿办理的证明将越来越少。日前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取消调整了77项部门证明事项,对于市级剩余的200项证明,年底前市、区两级还将进一步深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再取消调整一批证明。同时,本市还将首次制定市、区两级政府统一的权力清单,使市政府部门权力减至2131项,其中取消76项政府部门权力。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本市市级45个部门首次公布了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行政职权“家底儿”,接受社会监督。此次按照“权力瘦身”的专项部署,对市、区两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清理,首次形成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统一的权力清单。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近日,交通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对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明示计费方式和标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8月2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