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8月10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http://www.youth.cn 2017-09-08 17:24:00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2016年8月16日,中国成功发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如今,“墨子号”已完成它所承担的三大任务。8月1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及其同事彭承志等组成的研究团队,联合中科院多个科研机构共同完成的两项成果同时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一项成果是量子密钥分发,即通过量子态的传输使相距甚远的用户共享无条件安全的密钥,人们再利用该密钥对信息进行一次一密的严格加密。另一项成果是量子隐形传态,即利用量子纠缠将物质的未知量子态精确传送到遥远地点,将其携带的信息传递给对方,无需传送物质本身。“两项成果均与‘信息安全’紧密相连。”潘建伟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解释,量子密钥分发是“目前人类唯一已知的不可窃听、不可破译的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远距离量子隐形传态则是实现分布式量子信息处理网络的基本单元。

  “墨子号”量子卫星的设计寿命为两年,然而在轨运行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经圆满实现了最初设定的三大科学目标。那么,未来的一年时间,“墨子号”将进行哪些探索性的空间科学实验呢?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 中科院院士 潘建伟:目前我们已经跟奥地利、德国、意大利进行了合作研究,所以我们可能会在下个月开始探索进行欧洲和亚洲的洲际密钥分发的可能性,这是在研究领域的计划。在应用领域,我们已经跟国内的多个业务应用的相关部门进行了洽谈,希望能够把我们这个技术探索一下,把它用到移动目标,比如说舰艇出海、我国的驻外机构,看看能不能跟移动目标来有效地进行远距离的量子通信。潘建伟介绍,“墨子号”是处于距地球500公里轨道的低轨卫星,单颗卫星无法直接覆盖全球。为了让量子保密通信技术更好地走向实用,量子卫星必须突破白天远距离传输的关键技术,实现24小时全天时通信,并通过像北斗卫星一样的“星群” 组网方式,构建天地一体化的全球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8月9日凌晨1时30分,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4个小时后,在四川省消防总队等待了2个半小时后,记者终于收到了出发的指令——跟随第二批四川省消防总队救援战士向地震灾区挺进,450公里。为保证救援力量及时挺进灾区,成绵高速已实行交通管制。消防车辆、民间救援队以及从四川省各县市出发的医务救援人员在夜幕中疾行。坐在车上,记者不断刷新着官方消息,地震遇难人员从5人逐渐攀升至十多人。早上6时许,车辆抵达了平武县,此地距震中——九寨沟景区附近仍有170余公里。前方传来消息,为保证3万余名游客先撤离景区,前行的道路暂时交通管制,只许单边通行。等待通行时,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及私家车陆续从九寨沟方向驶出,救援车辆则绵延了数公里,且不断增多。无法以最快速度抵达的救援人员内心十分焦急,“时间就是生命,前方急需医护救援力量。”邛崃市中医院副院长姚世炳告诉记者,医院的10名医务人员于8日晚23时就从邛崃出发了。但他也对等待表达了理解,“毕竟游客出来更能保证安全,也能让救援力量更好进入。”

  通过构建全球化招商体系,地处中国—东盟合作前沿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日益收到外商青睐,2016年以来,成功吸引谷歌、瑞典宜家、富士重工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引进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89个。广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路万青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广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481亿元人民币,批准和备案外商投资企业224家,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71.89亿美元,是“十二五”同期的1.66倍。其中,西江经济带依托区位优势,深化泛珠投资合作,成为广西外来投资总量最大、增长最快的区域。路万青表示,前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广西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2016年以来,广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境外投资、重点园区招商、县域产业开发、优化投资环境等八大招商引资专项行动,成立由多个政府重要部门一把手组成的广西投资促进委员会,促进了具体项目的落地。

编辑:张小舵 来源: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