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8月21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http://www.youth.cn 2017-09-08 18:13:00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时政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中公大学生村官考试网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严格控制机关团体楼堂馆所建设,是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动政风作风转变和廉洁政府建设、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的重要举措。”李克强总理8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当天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后的《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草案)》,使公共资金资源更多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本届政府成立之初,李克强总理代表新一届政府提出“约法三章”,其中第一条就是本届政府期间,一律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在8月18日的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明确,管理条例的出台旨在把严格控制机关团体楼堂馆所建设的举措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常态化。草案对机关、人民团体、财政给予经费保障的其他团体和事业单位等新建、扩建、改建、购置办公用房等作出严格限制,明确规定不得建设培训中心等各类具有接待功能的场所和设施、禁止以技术业务用房名义建设办公用房,对财政给予经费补助的团体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建设、维修楼堂馆所也要按照确有必要、严格控制的原则制定管理办法。

  13个月直接减税8500多亿元,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8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有关部门汇报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成绩单”。李克强会上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推动改革深化,同时把营改增试点成果用法律规范确定下来。“要巩固扩大改革成果,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使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总理说。从2012年1月起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改增试点,到分批扩大至北京等11省市,再到2016年5月全面推开试点,实现增值税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营改增试点将1600多万户营业税纳税人、1000多万自然人、超过2万亿元的营业税转为增值税,累计减税1.61万亿元。其中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已累计直接减税8500多亿元,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IMF财政事务顾问就此称赞,中国的营改增是一场“伟大的改革实践”,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带来的深层次正面效应将愈加显现。《华尔街日报》认为,实施营改增是“近30年来中国最宏大的税收改革”。

  中国环境保护部20日发布消息称,坚决打好今冬明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北京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6个配套方案。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为“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决战之年。该行动计划的具体目标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京津冀区域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在京津冀区域,2016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73微克,北京要完成“大气十条”中规定的“2017年PM2.5年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60微克”的任务,意味着2017年要在2016年基础上再下降近20%。

  人民日报社19日发布的《融合平台——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6-2017)》(以下简称《报告》)称,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特征愈发明显。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传媒业深入转型,在内容、技术等多方面深度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广度拓宽、速度加快、力度增加。《报告》指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最重要途径,是进行传媒平台的搭建,通过构建媒体生态圈来获得更多用户青睐。无论管理部门还是业界和学界,都认识到了平台化在媒体融合进程中的重要意义。《报告》以平台融合为钥匙,描绘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中的创新图景,探求体制机制、盈利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为未来融合发展的政策决策、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编辑:张小舵 来源: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