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头部幻灯片 >> 正文

彩色油菜花扮靓了乡村 市民在绿道又有了新看头

发稿时间:2019-03-12 07:56:00 来源: 封面新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的红利,也体现在市民生活的幸福感中。在成都,绿道上的彩色油菜花,成为了市民打卡新宠。

  橘红色、粉红色、白色、紫色、绿色,这竟然是田间地头的油菜花!一丛丛、一片片五颜六色的油菜花,在阳光下绽放出不一样的色彩,随着春风摇曳着身姿。3月11日,封面新闻记者在新都泰兴镇、崇州白头镇等地看到,十余种彩色油菜花品种已大面积种植,随着盛花期到来,将成为今年成都市民新的赏花打卡地。

  在天府绿道桤木河湿地公园段,这样的彩色油菜花着实让人惊讶。前来拍照打卡的市民,在每种颜色前拍照留影,再闻一闻花香,带着田野的清新,别样风情。

十余年精心培育 彩色油菜田扮靓乡村

  橘红色、粉色、白色、桃红、紫色……一丛丛、一片片五颜六色的油菜花,在阳光下绽放出不一样的色彩,随着春风摇曳着身姿。3月11日,数十家媒体齐聚新都泰兴镇、崇州白头镇等油菜花集中种植区,争相一睹彩色油菜花的绝色之美。

  在人们心目中,油菜花一直以来都是金黄色的,这彩色油菜花着实让人惊奇。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油菜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浩杰介绍,近年来,全国各地对乡村旅游观光景观产业需求日益增强,油菜花一直是人们观花不可缺少的元素,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通过引进、远缘杂交、人工诱变等方法培育油菜花色变异材料。再通过复合杂交等方法创造桃红色、紫色等系列花色及甘蓝型、白菜型、芥菜型等紫色叶片、彩色花等彩色油菜近20份。通过异地异季加代、小孢子培养等方法,多年纯化获得纯合彩色油菜。连续转育不育系和恢复系获得彩色油菜三系杂交种。

  据了解,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去年起已陆续示范推广彩色油菜新品种近10个,包括绿叶橘红花、白花、紫花、黄花、粉花、翠绿,紫叶黄花、紫花、粉花、白花等。在四川崇州市等10个县(区)和全国20多个省(市)开展彩色油菜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面积近10万亩,打造景观涵盖20多万亩,千亩示范片10多个。今年将增加红色、紫色等彩色油菜花品种的投放。

  

彩色油菜花将摆进市民阳台

  “通过彩色油菜花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形成了符合当地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促进了油菜产业实现由单一的油用向多元化开发的转变,推动了一二三产业互动、农旅融合发展。”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吕火明说,多年来,作物研究所始终坚持“课题从生产产业中来,成果回到生产产业中去”的工作理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明确农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目标,聚焦农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重点,抓核心攻关技术、适用技术,探索适应“三农”新产业新业态的新品种、新模式、新机制、新产品,为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推动农业强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今后,市民们将有机会在阳台上种植彩色油菜花,品尝到具有预防感冒作用的油菜,油菜将以更丰富多样的形式走进人们生活,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继续增添色彩。(赖芳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