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头部幻灯片 >> 正文

“彩色脸庞”刻画基层干部不同模样

发稿时间:2021-10-02 12: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左橙)“在靠近国境线的地方/那些彩色的脸庞/像飞鸟展翅迎着浪”。近日,来自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补久娃村的大学生村官何国生创作了一首民谣“彩色的脸庞”,来讲述大学生村官的基层故事。

  2018年9月,何国生通过省考来到乡政府报道上班,便被派去驻村。据何国生回忆,那会正值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时期,刚到村里自己就发觉,身边的基层干部同僚们都“卯足了劲加油干”。

  基层工作艰苦而充实。上午刚到村委会,下午就跟着工作队进村入户去核算村民收入,何国生回忆道,“我们三个人挤16平米的房间,最艰苦的时候连续停水了1个月”,驻村这几年,何国生的皮肤越来越黑,也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慢慢进入状态的基层干部。

  这段宝贵的驻村经历,激发了何国生的创作热情。在大学期间,学琴占据了何国生的大部分课余生活,他决定为这段基层生活写一首歌,歌里要有基层工作里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逆境与清醒,那些苦闷和找寻。

  “找寻”在歌词开篇就体现。“妈妈说世间山河如此绚丽/何不去寻找自己的那片海。”何国生说从小到大很多心事都是倾诉给妈妈听,妈妈能懂得那些柔弱与犹豫;而自己年纪轻轻刚毕业就来到艰苦地区驻村,也对自己的“找寻”有了迷茫与怀疑。

  何国生将驻村干部这种选择与坚守写成“卑微的理想”“平凡的信仰”,也比作“大海吸引河流”“天空飘满蒲公英”。何国生介绍,大海寓意的是大家选择的方向,百川东流,无惧无悔;天空飘着蒲公英则是一种纯净的信仰,大家从一团初心一同出发,又在基层的天地里各展拳脚,漫天都是种子和希望。

图为MV里的贡当神山。受访者供图

  歌词里提到的贡当神山,是丙中洛十大神山之一,意为白色的狮子。山上山花烂漫,登高远望时,丙中洛坝子和气势磅礴的怒江第一湾一览无佘。

  何国生曾爬上过这座山,眺望朝阳与大地。也眺望远处的国境线,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熟悉又陌生的姑娘,掠过的展翅飞鸟;转过头去,何国生看见的是村官同仁们真实的彩色的脸庞。不同模样的基层干部有着不同的性格不同的面庞,朝阳下他们“展翅”“呼喊”,在群山留下回响,也留下变化的村落乡镇。

  群山留下了基层干部的不同脸庞。

  贡当神山下的丙中洛村,曾“驻扎”着何国生的战友李丽。李丽2015年毕业成为丙中洛村的大学生村官,见过村里的晨雾与火塘,见过农田上的花菜开的茂密,也见证了村里农家乐由起步到兴旺的成长过程。

  补久娃村的驻村队员张磊,原定于2018年初拍摄婚纱照,却因为驻村工作一拖再拖,最终在2019年1月才完成拍摄;而为了见证脱贫摘帽这一历史时刻,张磊主动向组织申请继续驻村一年,继续在补久娃挥洒汗水。

  另一名扶贫村官队友廖玉琴,则辗转普拉底乡其达村及茨开镇嘎拉博村任职。2016年3月份廖玉琴迎来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一个孩子,可她深知村里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村里人手紧缺,脱贫攻坚面临困难,她在孩子三个月的大的时候便毅然决然回到村里,将孩子托付给家人照顾……

  群山也留下了村落乡镇的阵阵回响。

  以何国生所在的补久娃村为例,普拉底乡政府安排七名干部职工联系补久娃村,再加上州、县帮扶单位结对帮扶,全村191户贫困户都有了帮扶计划。

  何国生介绍,对有劳力有土地(耕地、林地)、脱贫致富意愿强烈的,工作队扶持传统的蔬菜种植,发展草果、羊肚菌、前胡、白芨等特色种植和养猪、鸡等养殖,并按照家庭劳力情况安排公益性岗位、劳务转移输出,扩大收入渠道,确保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现行扶贫标准且稳定;对无劳动力长期生病户、残疾户、五保户、高龄户采取社会兜底保障。

  住房安全达不到遮风避雨、安全稳固的,实施易地搬迁安置、农村危房改造、美丽宜居工程等措施加以解决,还采取取水点改造、净化水质、管网改造等措施,切实保障农户饮水安全。

  基层干部的汗水有了收获。2020年5月份,补九娃村通过第三方验收,已达到贫困村退出7项标准;2020年11月,通过动态管理,全村191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5%降至2020年的0%。

  “敲碎坚硬的外壳”这句写的是何国生不为人知的苦闷。自己选择了基层,相恋多年的女友却选择了分手。这种苦闷的情绪当然不能每天挂在脸上,只有磨砺出一层层坚硬的外壳去掩盖。怎么办?何国生的最后一句歌词给出了答案。

  “当流星再次划破夜晚的黑/
  愿那些美丽都能被珍惜/
  我们穿过冷风对着山群呼喊/
  把微笑与歌声留给基层。”


歌词全文

彩色的脸庞

妈妈说世间山河如此绚丽
何不去寻找自己的那片海
卑微的理想憧憬着未来
大海吸引着奔涌的河流
平凡的信仰像蒲公英一样
整片天空飘满不息的梦想

沐浴青春朝阳
在靠近国境线的地方
那些彩色的脸庞
像飞鸟展翅迎着浪

你总试图敲碎坚硬的外壳
说那样可以看到真实的你
你曾热爱的女孩早已离开
在那座熟悉又陌生的城市
但请相信还有盛放的烟花
在山花浪漫的贡当神山
沐浴青春朝阳
在靠近国境线的地方
那些彩色的脸庞
像飞鸟展翅迎着浪

当流星再次划破夜晚的黑
愿那些美丽都能被珍惜
我们穿过冷风对着山群呼喊
把微笑与歌声留给基层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