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专题制作2 >> 百县优品进社区 >> 社区资讯 >> 正文

陈刚:命运遭遇打破和谐家庭 党的关怀重拾生活信心

发稿时间:2019-02-19 16:02: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家住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大庄镇东风村的陈刚一家,原本日子过的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平时陈刚和妻子刘素兰在家种地,农闲时候在镇内务工,主要从事建筑盖房泥土工,两个双胞胎女儿一个在泗县三中上高中,一个在上大一,成绩还差强人意。

  2017年1月份,一切和平常一样,陈刚和妻子外出务工,两个孩子在外上学,一切都很正常,一切都很平静,但是这一天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陈刚和妻子在大庄镇王官村官庄从事土建工作时,妻子从建筑楼上工作不小心从上面摔下来,这一摔就将刘素兰摔成高位截瘫,从胸部以下没有知觉,生活起居不能自理,这件事给这个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让这个家庭一下变的风雨飘摇,陈刚不仅无法外出务工,还得在家照顾妻子刘素兰,两个女儿这个时候一个上高三,一个上大一,从那以后陈刚脸上在没有过笑容,一天到晚愁眉苦脸,总是唉声叹气,感觉整个人生全是灰暗的,失去了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陈刚一家还沉浸在悲伤和无助的痛苦中时,东风村村干部刘莉知道了这件事情,她立即向村里报告,如实反映陈刚家的实际情况,村两委经过商量和实际走访,确实感受到这个家庭生活不易。随即村里按照贫困户申请的相关程序为这个家庭办理贫困户,在这个家庭最需要的时候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2017年7月陈刚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你家庭生活一切顺利的时候,你可能什么也感觉不到,当你家庭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这才能感受到党的温暖”陈刚说,没有党的关怀和照顾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

  党的政策在这个时候解决了陈刚的生活问题,让妻子看病没有了负担,但是陈刚有时候仍然愁眉苦脸,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看不到的希望。

  东风村的第一书记刘鹏经常深入走访贫困户,在一次走访中发现了他这个问题,于是他经常和他拉家常,为他排忧解难,认真开导陈刚,重拾生活的信心。“刘书记经常到我家来走访,每次都会来开导我,让我对生活要有信心”陈刚讲,“刘书记还跟据我家庭的情况,让我就近就业,介绍我到旁边的木材加工厂就业,介绍我到大棚里就业,介绍我到建筑工地去务工,真的很感谢他”,后来女儿放暑假,根据我的特产,擅长土建,村里介绍我到镇上去务工,每天能收入200元。能挣钱了是一个问题,最主要在大家的帮助下,我走出了困境,让我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不再沉浸在过去的痛苦之中,摆脱困境,树立信心。

  在精准帮扶中,村两委和帮扶人因户施策,重点解决陈刚家“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的关键问题。2018年陈刚家享受“351”、“180”政策,给陈刚家全部免交合作医疗政策,享受光伏补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两个孩子上学全部享受雨露计划,并介绍陈刚在镇区就近就业,做建筑木工,每天能赚200多元钱,大大缓解了陈刚心中的压力。在照顾陈刚家庭方面,村两委也动员组织公益性岗位来陈刚家帮忙,让邻居相互帮助的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陈刚说:“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关心和关怀,是各级领导的关怀让我不仅从精神中解脱出来,还能让我去务工赚钱。在我不在家的时候,邻里都会来帮助他照顾妻子,帮忙照顾吃喝拉撒,邻里为我家付出的很多,很感谢邻居。现在两个孩子一个上大二,一个上大三,两个孩子都很争气,学习都非常努力,等孩子们毕业了,我们家就会过的越来越好了。”

  “我在和孩子们谈心的时候,就会时刻提醒他们要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的组织,要向共产党员那样帮助贫困老百姓,滴水之恩,一定要涌泉相报,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报效祖国,回报社会。”陈刚说道。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