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优品进社区: 凝聚多方资源 不忘便民初心

2019-07-02 1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百县优品进社区: 凝聚多方资源 不忘便民初心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左橙)2018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为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近日,由中国青年网、百县优品双创中心举办的“百县优品进社区”座谈会如期举行,会上中国青年网中青乡村发展中心主任胡建党及百县优品双创中心副总经理邹陶莉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该项目的实施背景和进度计划。

  百县优品进社区系列公益行动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回故里物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承办。旨在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和《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要求,倡导绿色健康消费理念对接百县优品销售,大力营造社区消费助力扶贫攻坚氛围;依托惠民优品生活服务平台,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打造百县优品双创中心,促进县域经济融合互补,合力提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助力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奔小康。

  使命:助力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武警水电指挥部政治部原副主任李永胜介绍,百县优品进社区活动为地方政府、农户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展示和销售平台,而运输地方特产进社区,也以消费扶贫的方式提升了农户的收入。

  除了对接农特产品,中国乡村振兴智库秘书长刘世富还指出了百县优品进社区活动中关于绿色食品和人才建设层面的相关意义。

  “优质农特产品在加工制作的过程中,必须符合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而那些身处一线的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新农人,他们都是未来农村发展的人才储备。”刘世富说道。

  “一定要制定准则,把握好食品安全!”中国网健康中国事业发展部主任李辉说道。

 

“百县优品进社区”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初心:一项长期任务 

  “这是一个长期、系统的任务”。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汉文化研究委员会驻会常务副会长刘康生指出,从搭建平台的方方面面,到联络地方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过程,以及精细到快递物流的合作,社区仓储的调度,无一不是需要长期运营,认真谋划的任务。该会副会长刘开春就百县优品双创中心平台助力贫困县域农副特产品走出来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

  辽宁省驻京办主任郝春元就“进社区”活动给出了切实的建议:打通物流,解决结算,完善流通服务管理机制。

  入京,路途可能不会如想象中那么平坦。

  内蒙古商会副会长李欣分享了内蒙古商会近年在脱贫攻坚和农特产品进京中的一些经验和案例。“买够一万元的产品,免费去内蒙古旅游,地方上面招待地还特别周到”。尽管增加了链条长度和服务周期,但这样新鲜的配套服务也兼顾了旅游资源的开发。

  “以此为例,不断创新,不忘初心。”李欣会长说。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汉文化研究委员会驻会常务副会长刘康生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故里:青山遮不住 

  每个人都有故乡,一个在地图上,一个在心坎里。

  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副会长、回故里物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彭军香笑称,自己就是个“卖菜的”。

  她一直在“卖菜”。2010年开始,彭军香就投入到农产品流通领域,与江西省商务厅合作,将故里江西的蔬菜,摆到了北京市民的餐桌上。

  “比如藜蒿炒腊肉,藜蒿是鄱阳湖的草,南昌人的宝,这就是故里的味道”彭军香用家乡菜来解释“回故里”所蕴含的情感诉求。

  海不辞滴水,山不辞土石。这一次,彭军香的眼光放在了全国,她要将全国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都卖到北京,这座两千万人口的超级城市2018年批发市场蔬菜上市量889.2万吨,蕴含着巨大而强劲的消费力量。

 

“百县优品进社区”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