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专题制作2 >> 青耘计划 >> 青耘计划 >> 正文

“直播带货”火了 国投团委“带你去一线”买买买

发稿时间:2020-04-24 17:35:00 来源: 新华网

  4月16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带你去一线”第四期走进甘肃合水县,通过“直播带货”吸引了近4000观众在线互动。

  甘肃合水是六盘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和陕甘边革命老区县,同时也是国投集团2012年开始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在合水县蒿咀铺村,有一家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由该村1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起组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入50万元,为全体182名贫困户代缴入社所需本金户均2737元。

  这家成立于2018年1月的合作社,主要面向本地村民提供电子商务相关服务,包括快递收发、代购代销、产业培育以及网上缴费等业务,成立当年就实现了盈利,并获得甘肃省商务厅表彰命名的全省电商扶贫“优秀网店”荣誉称号。

  自2015年起,集团公司在蒿咀铺村连续派出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并为安置点贫困户提供建房补贴、建设配套基础设施投入334.25万元。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妥善解决了贫困群众的住房困难,更重要的是为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国投财务挂职扶贫干部齐浩程介绍,目前村里的贫困群众全部搬迁入住安置点,每户贫困户家里也装上了户用式光伏发电,村里还建起了18个食用菌大棚,配套新建了文体广场、农贸市场、幼儿园等设施,贫困户真正住上了好房子。

  村民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在大山养殖合作社,村民全鑫带领村组26名单身青年致富脱单。在国投集团26万元启动资金的支持下,养殖场完成了初步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吸引了政府脱贫资金270万元。通过发展养牛产业,原本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小伙子们找到了归属,工作可靠、收入稳定,家庭事业都有了奔头。截止到2019年底,该合作社养殖数量由最初的34头发展到160余头,每头牛每年能赚三千余元。

  据国投小三峡驻村第一书记陈乾栋介绍,国投集团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1.46亿元,协助定点扶贫县因地制宜开发苹果、中药材、百香果、湖羊等多个种养殖产业项目,先后派出14名挂职干部,创新开展教育帮扶、消费扶贫、党建促扶贫、医疗保障、专题培训等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扶贫基金引入各类企业投资超7000万元,对定点扶贫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摘帽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