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广东村官谭顺鸿

http://www.youth.cn 2017-08-25 00:00:00 中国青年网

  谭顺鸿(右)在农户家中帮助评定普惠金融村村通信用等级。

  “小谭,最近有什么好的理财产品?”“上次你帮我下载的那个理财软件需要更新,帮我弄一下吧!”在广东省开平市水口镇金山村,不少村民看到大学生村官谭顺鸿,都会拉着他问一些类似的问题。在这个平时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主的珠三角农村,这两年兴起了一股“理财热”,不少村民乐在其中,收益不小。

  这一切,归功于大学生村官、村主任助理谭顺鸿。

  谭顺鸿1988年出生于开平市水口镇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也跟着父母下过田,种过地,对于农民生活的不易有着切身的体会。长大后,考上大学攻读数学专业并辅修金融学,毕业即承载着父母的希望进入大公司工作。但谭顺鸿的志向并不在此。2013年一次回家,偶然看到大学生村官选聘通知,感到这就是自己等待已久的机会,当即不顾父母的反对报了名。

  “我生在农村,对农村感情很深,带领村民致富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虽然父母至今不理解我的选择,但我义无反顾。”谭顺鸿说,“像我这样懂金融的人在大城市不缺,而农村太缺了,这里需要我。”

  2013年,谭顺鸿顺利通过了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成为金山村主任助理。金山村位于开平市水口镇西南部,总户数585户,总人口2050人,村里的1069亩耕地大部分被流转,集中在几户种植大户手里,青壮年大多到临近的大城市打工,留下的多为老人和儿童,人均年收入约8000元。

  到村之后,谭顺鸿走访发现,村民的理财知识可以说是一片空白。很多人有点存款,要么存银行吃利息,要么干脆藏在家里。“当时我就想,一定要让村民知道‘守着钱不如钱生钱’的道理。”谭顺鸿说。

  2014年初,当时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理财刚出来不久,谭顺鸿打印了很多资料进行宣传,还在村里开了一期金融扶贫班,推荐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开班当天,只来了十几个人,大多数还是村干部帮忙拉来的。谭顺鸿宣讲之后,村民们把他当成了金融骗子,骗着买保险之类的:“有钱不存银行,拿去买什么宝?这不是骗子吗!”接下来,谭顺鸿请村民介绍各自的财务状况,他们就更加警惕了,人一下子呼啦啦走了个干净。遭到挫折的谭顺鸿没有灰心,当地有个惯例,每逢周二镇驻村干部、村干部要和群众见面交流,那时来反映问题、咨询的人比较多,他利用这个机会现场推广科学理财理念,因有镇村两级干部在场“撑腰”,大大提高了他的可信度,慢慢地有人过来向他咨询。“小谭,请帮我装个支付宝吧!”“谭助理,我家这种情况适合什么样的理财产品?”

  张老伯快70了,到镇上的银行去一趟不容易,子女有时带回一些现金也不及时去存,就藏在家里隐蔽的地方。听了谭顺鸿的介绍,张老伯专门跑来咨询,在得知用手机就能理财之后,老伯让小谭帮他下载了支付宝,并存了一万元试水,过了些日子激动地跑来告诉谭顺鸿:“最近账上多了50多块钱,几天的菜钱有了!”在村工作的4年,谭顺鸿通过引导村民科学理财,保守估计为村民增收200万元。

  当下,农产品滞销问题不时在各地出现,菜贱伤农让人揪心。谭顺鸿在大学时就研究过期货,到村工作后,他发现村里的种植大户存在盲目生产的情况,谭顺鸿就向他们宣传“期货农业”这一现代经营模式,降低经营大户的市场风险。

  2015年初,谭顺鸿通过对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的玉米指数进行分析,提醒金山村玉米种植大户张文波减少当季种植面积三分一,改种其它蔬菜品种。因为谭顺鸿“理财能人”的名头已经在村里传开了,张文波将信将疑地做了。后来随着玉米价格一路走低,从最高时的2.3元一斤跌到0.4元一斤,张文波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越想越后怕:“我这30亩地是租的。刨去人工不算,每亩租金要1100元,化肥、种子、农药等400元,成本合计1500元。按照亩产1800斤计算,全种玉米每亩要亏780元,30亩就亏23400元。”张文波说,“幸好拿出一部分田转种丝瓜凉瓜,不但挽回了损失,还赚了3万多元。”

  记者 许露露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