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山西村官张炎培

http://www.youth.cn 2017-08-25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张炎培(右)和村民在地窨院前。

  沿九榆公路向东,距离太原市60公里处,便是山西寿阳县西洛镇南东村。这个仅有700多口人的小村,因为有与周边村子迥然不同的地窨院、古寺庙以及神秘石碑等,给村子披上了神秘的面纱。去年9月,毕业于山西农大的张炎培来到南东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初到南东村报到,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村里人的贫困还是让张炎培触动很大。全村216户村民中,有133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6人,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其中有10多户人家极度贫困。村民李永泰今年60多岁了,患有脑梗,干不了重体力活,只靠仅有的几亩地维持家庭生计。张炎培动员亲戚朋友,帮助李永泰就近联系到一份保安工作,挣些工资贴补家用。闲暇时,张炎培还经常到村里的残疾、孤寡老人家帮忙。

  南东村是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有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和20多个黄土高原特色民居——地窨院。地窨院又称地坑院、下沉式窑院,由人类早期穴居发展演变而来,距今已有4000余年的历史,备受国内外民俗学专家关注。目前南东村保留完整、规模较大的地窨院有10余处,张炎培琢磨着,如何借助古村落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于是,张炎培“盯”上了在南东村驻村帮扶的县旅游局,他和村第一书记武伟一起,商讨制定了“南东村旅游发展规划”,然后一趟一趟地跑旅游局。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南东村旅游发展项目,被列入寿阳县五年扶贫攻坚工作方案。

  为提高村民的服务技能和本领,今年以来,寿阳县旅游局在南东村安排了旅游服务、中式餐饮技能、中草药种植等系列培训。同时,张炎培还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南东村旅游资源的挖掘宣传力度,大大提升了南东村的知名度。

  在软实力提升的同时,硬设施也有了明显改善。今年5月以来,晋中市“拆违治乱提质”攻坚战打响,张炎培走家入户耐心地向违建户讲解政策,争取理解和配合。每天早上6点不到,他就来到村口带头打扫卫生,一段时间下来,南东村的环境卫生有了质的改观。张炎培还到交通局、农经中心等部门帮助申请了多个扶贫项目,目前投资50万元的南东村3公里道路改造工程已验收通过,侯家沟灌溉工程也已开工。

  接下来,张炎培着手准备村里古建筑及地窨院的修缮问题。据介绍,村里的地窨院三分之二有人居住,三分之一因为年久失修,院内荒草丛生,甚至出现坍塌现象。张炎培与县旅游局包村扶贫工作队联系,将地窨院的保护和修缮列入古村落旅游规划。“不少村民没有能力修缮地窨院,我们就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请别人投资、修缮后的使用权归投资者,或者直接作为客房接待游客。”同时,张炎培还协调县文物局,修缮恢复了南东村古戏台、五佛殿等历史文化建筑,增加了南东村乡村旅游的看点。

  随着游客不断增多,南东村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于是,张炎培和村民合伙注册了“寿阳县窝窝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特色农家乐,主要经营餐饮住宿和采摘业务,采摘品种有桃子、杏子、李子、苹果、桑葚、草莓、樱桃、葡萄以及各种时令蔬菜,可同时接待游客300人,旺季时日游客量达百人以上,年接待游客1万人次左右。公司还帮助村民销售土鸡蛋、水果、蔬菜等农特产品以及手工艺制品,累计辐射带动村内相关产业增收近60万元。

  2016年12月,南东村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名录,可享受300万元国家财政补贴支持,南东村的转型发展前景可期。

  通讯员 徐永峰

  记者 丁 青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