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山西村官刘晓芳

http://www.youth.cn 2017-09-08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刘晓芳(右)与驻村工作队一起走访贫困户。

  有事没事刷个微信,已成为时下人们的习惯,可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吴城镇下王营庄村大学生村官刘晓芳,却把微信变成了脱贫助手。她利用微信,整合资源,为村民脱贫致富而忙碌。

  下王营庄村人口居住分散,主要农作物为玉米、马铃薯、小杂粮等,是典型的农业村。2016年10月,刘晓芳来到村里担任村主任助理,通过走访,她了解到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了她苦苦思索的一个问题。一次,她忍不住把自己的苦恼和同事们说了,大家纷纷出谋划策。多次讨论之后,刘晓芳萌生了一个想法,她打算建个“随手帮”慈善团微信群,为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说干就干,她和同事们就村里的受捐对象,捐赠类型,运行模式反复商量,通过微信、QQ等社交工具,动员社会爱心人士为村里的贫困儿童和老人开展捐赠。微信群建立20多天后,就收到了124件不同类型的衣服、铅笔盒、写字本、玩具等,并及时发放到吴城镇贫困小学生的手里。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和感激的目光,她更加坚定了开展公益扶贫的信心,并打算将帮扶对象扩大到整个离石区。

  在开展公益扶贫的同时,刘晓芳还主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释疑解惑,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据统计,下王营庄村现有贫困户100户,264人,贫困发生率为40.6%,其中48人为深度贫困。这些数据都是刘晓芳登门入户一一核对出来的。翻开她的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这些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经济收入和脱贫愿望……通过监测贫困户动态情况,刘晓芳感到,整体脱贫任务艰巨,不稳定因素较多,不能单靠“输血式”扶贫,实施“造血式”扶贫才是关键。可下王营庄村似乎没有什么可以支撑的产业,只有一个风景秀丽的天然溶洞白马仙洞没有开发利用。为此,刘晓芳赴陕西佳县赤牛坬村就旅游资源利用进行实地考察,向赤牛坬村负责人详细了解旅游景点打造和旅游文化建设的细节。考察结束后,刘晓芳立刻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一份实施方案,目前该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

  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经历,令刘晓芳对精准扶贫的路径有了更深的理解。她认为,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和提高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为了增强贫困户的本领,她组织贫困户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如:护理护工培训、电商培训、电缆培训和丝网花钩编培训等。经过培训,贫困户或多或少掌握了一门技术,他们中有些人被外地公司聘用,有些人拿着职业技术证书外出找到了工作。“不少人现在挣的钱比我还多呢!”刘晓芳笑着说。尝到甜头的贫困户,自我发展的热情随之高涨。

  “精准扶贫既是扛在肩上的责任,更是爱民情怀。”刘晓芳说,任职以来,她每天都会写下扶贫心得,还通过微信请朋友和同事们帮她出点子。

  记者 车 婧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