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新疆村官张珊

http://www.youth.cn 2017-10-13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张珊在养鸡合作社给鸡喂食。

  金秋时节,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莫特格乡套瓦契村,一幅幅丰收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村民陈宜宣感慨地说:“自从黑姑娘来了,我们村的变化真的很大!”

  “黑姑娘”其实一点也不黑,这只是套瓦契村的牧民们,对该村大学生村官张珊的昵称。

  2011年,张珊大学毕业后来到套瓦契村当大学生村官,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并没有难倒张珊。她用两个多月时间,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全面掌握了农牧民们的生活情况、主要经济来源,成为村里的“活字典”“百事通”。

  张珊知道:道路、用水是困扰村里人几十年的老大难,只有搬走这两个“拦路虎”,才能赢得群众的心。但多数村民们对她将信将疑,“多少村干部都搞不定,一个小姑娘能干成吗?”

  可张珊真的干成了。

  经过多方协调筹措资金,张珊先后为村里修通了“一横两纵”的道路网络,长达8.5公里的高标准公路通往乡镇,2条长约1.5公里的村道成功硬化,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方便了货物运输。6.5公里的防渗渠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在她的带领下,原本交通不畅、用水困难、到处脏兮兮的套瓦契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先后被评为“县文明村队”“塔城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为带领村民创业致富,2016年张珊经过外出考察,选中了蛋鸡养殖项目。当年5月,张珊联合村民建起了土鸡养殖合作社及“紫花白”土豆合作社,利用村民家中闲置的院子,探索养殖土鸡以及种植“紫花白”土豆的致富路径。

  刚开始由于缺乏经验,首批购进的鸡苗大批死亡,让张珊和养殖户们焦虑不已。可张珊没有被吓倒,她购买了许多专业书籍给自己充电,并把家都搬进了养鸡场。经过反复试验,张珊摒弃了当地传统的散养模式,采用了全封闭、标准化、现代化的养殖方式,定期给鸡舍消毒,指导合作社改进鸡舍,以解决采光、通风、蛋粪分离等问题,大大降低了蛋鸡的发病率,提高了鸡蛋的产量和品质。随后,她积极协调项目资金,为每户村民免费发放80只鸡苗,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截至目前,套瓦契村蛋鸡存栏1600只,日产蛋1000枚左右。仅鸡蛋销售一项,全村年人均增收800多元。

  除了养鸡、种土豆,结合套瓦契村特有的土壤条件,张珊多次与村“两委”商议,引导全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我们在原有1200亩耕地的基础上,将全村青储玉米面积增加460亩,兴建青储窖9座,”她算了一笔账:村民种植1亩青储玉米,除去成本,每亩年收入可达1200元,比种其他作物增收300元。“别人养羊,我们就靠供应饲料赚钱,而且风险小成本低,是另辟蹊径赚巧钱。”村民巴扎尔汗如是说。与此同时,张珊还积极协调,引进优质阿勒泰种公羊10头,引导村民新建标准化暖圈20座,发展畜牧养殖业。这一项可使每户年增收近1000元。

  “每一个项目看起来似乎都不起眼,但积少成多,加起来就可观了!”有村民算了一笔账,张珊为村民们谋划的这些产业,几乎个个都有钱赚。2016年,该村人均年收入达10750元,比她到村前翻了一番多。在张珊的带领下,套瓦契村2016年底成功脱贫。凭借优异的工作成绩,她全票当选套瓦契村党支部书记。 本报通讯员 赵立元 雷剑虎 季全河

  记者 聂 伟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