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互联网+”助力社会扶贫 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http://www.youth.cn 2018-10-22 16:10: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王龙龙)今年10月17日,是第5个全国“扶贫日”暨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近日,“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展,其中中国社会扶贫网是参展对象之一。

  据悉,自成立以来,中国社会扶贫网通过“互联网+”社会扶贫方式,中国社会扶贫网进行了崭新的探索和实践。

  当前,互联网已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领域各环节,也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扶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中,互联网正在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插上脱贫奔小康的“翅膀”。

  截止目前,中国社会扶贫网用户数已突破3700万,包括2375万爱心人士、1290万贫困户和39万贫困干部。贫困户发布需求超370万个,累计完成260万个对接,对接成功率70.27%。平台在教育、助学、危房改造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帮助,逐渐发展成为“数字化、信息化、精准化、快速化”的社会扶贫“新名片”。

  中国社会扶贫网从2017年运营至今,利用“互联网+”社会扶贫方式,通过“爱心帮扶”“电商扶贫”“扶贫众筹”“扶贫展示”“扶贫评价”五大板块应用,有效实现贫困户与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对接,实现多种要素多方力量的有效聚合,构建三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有力促进了中国社会扶贫事业的发展。

  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说:“贫有千种,困有百样,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力点在‘精准’,手段要‘创新’。”

  为打造社会扶贫领域商品溯源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扶贫业务中,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通过将爱心需求上链,限制篡改;将众筹捐赠、帮扶对接上链,实现捐助过程、善款流向的全程可追溯;将资金核算等数据上链,实现财务安全核算;应用大数据技术来解决业务核心痛点,实现需求精准对接。

  针对当下扶贫开展需求难以精准推送、项目审核方式落后、缺乏工作评估手段等问题,中国社会扶贫网通过用户数据整合,用户洞察、画像,证明材料识别,建档立卡数据校验及爱心评定模型等,实现 “需求甄别”、“精准推荐” ,建立“信用评价体系”。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中国社会扶贫网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把精准贯穿始终,对帮扶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帮扶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帮扶资源真正用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

  展览首日,中国社会扶贫网得到不少参展观众的认可,参观者看中国社会扶贫网“互联网+”社会扶贫的展示后用震撼来形容。

  除中国社会扶贫网外,本次展览还展示了河南兰考县、湖南十八洞村、江西井冈山市、宁夏闽宁镇、贵州海雀村、四川纯阳山村等地的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展览预计将持续到18日。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