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江西永丰大学生村官开展“两学一做”纪实

发稿时间:2016-08-03 17:27:00 来源: 中国吉安网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丰县60名大学生村官特别活跃,主动学习充电、一线锻炼、上微党课……把助力脱贫、争当先锋融入自身的创业实践,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所作所为。

  主动充电,补足精神之钙

  今年以来,该县针对大学生村官队伍专门制定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大学生村官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微信学习群交流讨论、部署要求做到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分批开展了大学生村官党员讲微党课,将筛选部分优质党课内容,录制村官讲党课微视频,并通过党建群和永丰党建网等平台,展示精彩党课,提供内容链接,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在学习中,该县大学生村官还发挥自身优势,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农村远程教育平台等网络方式,主动搜集学习材料,把“两学一做”的内容要点编印成册,强化自身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理解,把党的要求转化为自己内在的理想和信念。据了解,该县开展了大学生村官党员讲微党课42堂,大学生村官党员搜集学习材料47篇,编印学习手册60本,营造了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做中学深学透的良好氛围。

  一线锻炼,提升能力素质

  该县坚持大学生村官工作在村,以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能力为重点,组织在岗大学生村官开展了“创新创业,脱贫攻坚村官在行动”活动,涌现了一大批创业先锋。

  该县沙溪镇大学生村官党员王军祥和张志鹏与农户创办了百亩种莲示范基地,坑田镇大学生村官李佳同村民合伙种植了百亩麒麟西瓜,创办了麒麟西瓜合作社;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曾传志在三坊乡带头领办创办了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中心,带领群众开设农特产品销售淘宝店10家,实现线上销售额10万余元。此外,该县大学生村官还广泛提供到重点工程一线、民生服务一线历练提升的机会,40余名大学生村官轮岗参与所在乡镇信访维稳、征地拆迁、民生工程、等组织推进工作,5名村官选派到该县重点工程项目点,压担子搭梯子加速村官成长。“基层是一个大舞台,是施展年轻人才华的广阔天地,做到学用结合,沉下身子,走好群众路,贴心服务群众需求,不让自己村官工作生活留下遗憾。”沙溪镇大学生村官王军祥感言。

  助力脱贫,践行为民服务

  该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利用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一线,贴近农民群众的优势,引导大学生村官党员投身脱贫帮扶,帮助贫困户找准“穷根子”,制定精准脱贫计划,对症开出“良方子”,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君埠乡大学生村官傅小莉在淘宝网注册“君埠乡农产品销售”网店,帮助该乡80户贫困户销售白莲、蜂蜜和山茶油等当地土特产,为贫困户拓宽了致富渠道,增加了收入。

  此外,该县大学生村官党员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主动融入农村清洁工程、安居工程和危房改造大会战中。通过走访了解,用心记录,形成一村一档,对村民服务事项在第一时间内受理,最短时限内办结,提升大学生村官工作效能。该县把47名大学生村官党员纳入到村(社区)“131”治理模式的服务体系,对村内年老病弱党员进行定向帮扶服务,为他们提供政策宣传、信息传递、法律咨询、便民服务等,保证了村民诉求第一时间受理办结。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