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甘肃皋兰:推动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一线成长成才

发稿时间:2016-08-09 08:5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皋兰县将大学生村官全部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纳入驻村帮扶工作队,强化教育培训、督查指导和实践锻炼,推动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一线成长成才,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紧盯教育培训。把教育培训作为推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抓实抓优上下功夫,确保大学生村官有能力干事。抓好岗前培训,每年对新分配大学生村官开展岗前培训,组织学习省市委文件精神、了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掌握工作要求和方法,确保大学生村官知道干什么、怎么干。抓好集中轮训,将大学生村官与农村党组织书记同等对待,每年举办集中轮训班,重点围绕农村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等,采取专题辅导、交流经验、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培训,提升农村工作和群众工作能力。抓好专题培训,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范畴,组织参加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民主法治、党务知识等专题培训班,提升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

  紧抓督查指导。把督查指导作为推动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的有力举措,努力打造扎根基层做贡献的良好局面。传导压力抓督导,成立2个督查组,先后深入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督导,将压力传导到每一个乡镇党委、每一个大学生村官和每一个任职村。针对问题抓督导,重点针对大学生村官是否驻村蹲点、精准扶贫政策是否掌握、乡情村情户情民情是否了解等事项进行督导,坚决防止出现大学生村官镇村两头兼顾两头跑的问题,坚决纠正大学生村官忙于村级事务入户不积极的问题。点名通报抓督导,每一轮督查工作结束后,及时梳理汇总存在问题和好的做法,并点名通报,限期整改落实,推动工作抓实见效。

  紧扣实践锻炼。按照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年限和工作实际,阶梯式交任务、压担子。第一年,重点突出了解农村、认识农民、熟悉农业。督促大学生村官履行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职责,认真走访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五保户、致富带头人农户、党员农户、村社干部农户,及时掌握生产生活困难问题、诉求愿望和发展思路,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第二年,重点突出实施项目、办理实事、强基固本。让符合条件、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委员或副书记、副主任,积极参与“为民服务代理制”和“支部+协会”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参与项目建设和村级民主管理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综合素质。第三年,重点突出实践锻炼、能力提升、成长成才。有针对性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发展等重点难点工作,有计划地安排到便民服务、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等岗位跟班学习,有步骤地参与县镇阶段性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急难险重任务,培养大学生村官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