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青海都兰县大学生村官助力扶贫工作

发稿时间:2016-08-17 17:47:47 来源: 都兰县委宣传部

   为发挥大学生村官生力军的作用,充分调动村官的工作积极性,为扶贫工作建言献策。都兰县结合实际,三措并举助力扶贫工作。

   明确职责,发挥优势。充分发挥大学生文化水平高、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优势。深入村组、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手拉手地交流,全方位深层次地宣传中央和省市县精准扶贫相关会议精神,转变贫困农民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熟悉计算机的优势,结合电商、微商等互联网商务平台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谋发展、找出路。及时总结本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经验做法,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报道。

   转变角色,认真履职。以“实”的行动树立当代大学生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为扶贫工作提供政策引导。充分发挥驻村优势,第一时间掌握贫困户思想动态,及时向上级反应有关信息。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干部和群众间的纽带优势,积极为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提供致富点子,配合落实发展规划和脱贫计划。通过扶贫工作队与大学生村官建立帮带关系,形成上下贯通的信息网络,确保扶贫工作中的信息能及时反馈。

   加强管理,确保成效。严格落实大学生村官驻村制度,实行监督考核常态化。县委组织部不定期对大学生村官的在岗情况进行摸排。各乡镇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大学生村官到岗等情况进行督查,将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中,坚持做到帮扶好坏区别对待,确保大学生村官的日常工作能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