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新疆“三多培养”支持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发稿时间:2016-08-19 10:17:01 来源: 中华网新疆

  近年来,和布克赛尔县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方式,始终坚持把多式联培、多岗墩苗、多元帮扶作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来抓,有效促进了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成才。

  一是多式联培。建立岗前培训、适应性培训等“本地化、乡土化”培训制度。对新考录大学生村官进行为期1周的岗前培训和1个月的适应性锻炼,专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村民自治、人口与计划生育、农技服务等相关知识,使大学生村官尽快掌握基本农村工作方法。同时,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县、乡组织的各种活动,开辟《自治县组工信息》大学生村官交流专栏,及时宣传大学生村官管理有关政策及工作经验,积极搭建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

  二是多岗墩苗。采取“本人自荐、调研拟定、单位推荐、组织决定”的方式,把党性觉悟较强、综合素质较高、发展潜力较大的30名大学生村官选派到“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经济建设一线、工业园区、信访维稳一线、棚户区改造一线”培养锻炼,进一步开阔视野、积累工作经验、培植先进理念,提高开拓创新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安排10名群众认可度高、综合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到信访维稳一线,直接参与群众来信来访、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

  三是多元帮扶。坚持以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部机关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访惠聚”工作队员、村干部为成员的“5+1”帮带培养机制,成立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县组织、人社、教育、财政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大学生村官工作,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形成由领导小组牵头抓、组织部门带头抓、各成员单位分头抓、工作单位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通讯员 周章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