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云南曲靖市乡镇党委换届的探索与创新

发稿时间:2016-08-19 10:24:14 来源: 云南网

  党委换届,是执政党的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而在执政使命的召唤下,党委换届不仅仅事关党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更涉及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我市县、乡两级党委换届工作于4月30日已经顺利完成,一大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走上基层领导岗位;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新目标、新蓝图跃然而出,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再次出发、拼搏实干……

  此次换届工作市委高度重视,把换届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契机,坚持超前谋划,统筹推进,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努力为我市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在闯出跨越式发展路子上走在全省前列,把曲靖建成云南经济强市、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枢纽城市、特色生态文化旅游城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日前,记者在我市多地走访发现,在乡镇党委换届过程中,除了一些成熟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被广泛运用之外,在扩大党内民主和拓宽选拔范围等方面,都有各具特色的探索创新。

  “如果不是这次乡镇换届,我做梦都不敢想象自己能以事业单位的身份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范正强以前在十八连山镇交通办(事业单位)工作,今年4月,乡镇党委换届后,他被选拔为党委班子成员,任武装部长。他说,现在的岗位使他能够更贴近群众,同时极大地增加了工作的激情和热情,让他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农村,村支书、大学生村干部和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是三类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或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或具较高的学历和专业背景,但不是公务员,很难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为扩大选拔视野,今年我市以换届为契机,面向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书记、大学生村官等“三类人员”选拔乡镇领导干部,结合乡镇党委换届,全市新选拔75名“三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其中乡镇事业编制人员38名,优秀村干部33名,大学生村官4名。

  富源县十八连山镇第二届党委换届工作于今年3月底全面完成,镇党委换届选举产生了镇党委委员11名、纪委委员5名和出席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3名。通过这次换届,镇党委、纪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素质进一步提高,班子平均年龄有所下降,少数民族干部、年轻干部比例有所提高,熟悉掌握群众工作、实绩突出的“三类人员”得到培养选拔。“加大在这‘三类人员’中公开选拔乡镇党政领导的力度,使一些原来自我感觉被‘边缘化’的干部们看到了希望,激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这对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会带来更大的动力。”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党委书记张德华说,本次换届他们从事业单位人员中选举了一名进党委班子,不仅在选人、用人的渠道上有所拓宽,更是让新人带来新活力、新光芒,这对调动广大事业单位干部的积极性是重大的突破。

  沾益区白水镇在这次党委换届过程中,党委委员、区党代表候选人在提名、考察选举等环节,也改进了产生方式,扩大了党内民主。白水镇将此次选举当作对每一位领导干部和党员党性观念的重要考验,当作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检验,在提名步骤上,遵循制订方案、思想发动,“公推”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产生初步人选,组织考察、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对候选人预备人选公示五个步骤。各党支部广泛提名,在对代表候选人进行考察时听取了纪检、派出所、计生、林业等有关执纪、执法部门意见,并填写考察意见。

  沾益区白水镇党委副书记肖恩说,白水镇在今年的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分别成立了工作组,开展民主推荐,班子成员开展交心、谈心,宣传、贯彻换届工作纪律,全镇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班子,呈现了班子团结,干事谋发展的良好氛围。镇党委围绕精准扶贫,以大德村为试点,开展“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目前,白水镇与温氏集团共建扶贫示范小区,形成了一条“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总支+合作社”的产业脱贫模式。同时,还充分调动先富起来的党员致富先锋、产业示范户、致富带头人的积极性,让其主动参与到“帮一带一”的党建扶贫活动中,发挥其技术、经验、信息,发展观念等优势,引领、带动后富群众脱贫致富。

  大德村委会村民何乔花就真实地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工作给她家带来的福祉。“我们家以前也是贫困户,后来村里就带领我们搞种养殖业,比如当归、烤烟,还教我们如何打墒沟,如何配合种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何乔花说,这几年不仅自己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村里许多户人家的经济收入也都逐步提高,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

  通过换届,全市91个乡镇党委班子素质结构全面优化,工作活力明显增强,整体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本次换届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936名,其中党委书记91名,有女性党委书记10名,党委副书记180名,党委委员中有女干部87名,占9.29%,有少数民族干部98名,占10.47%,有35岁以下年轻干部269名,占28.74%。在7月份开展的换届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测评中,1493名参加测评的领导干部和群众代表对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总体评价是:满意为1486人,占99.53%。

  百舸争流急,千帆竞发远。站在新起点上,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正把人民群众的信任,凝聚成创新实干、担当作为的职责和使命,转化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激情和干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加快建设美丽家园砥砺前行、昂首奋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