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江苏丰县宽严相济促进村官成长成才

发稿时间:2016-08-30 10:29:58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近年来,中阳里街道着力加强大学村官队伍建设,突出素质培养和基层实践锻炼,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为基层组织人才建设增添新动力。

  结对帮带,“小”村官要有大作为。为使刚刚离开校园踏进社会的大学生村官能够尽快适应身份,融入角色,街道采取大学生村官与一名科级领导干部和一名社区干部进行结对联系帮带培养的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双岗锻炼”。大学生村官在社区担任职务,同时参与街道党建、民政、综治、宣传、商务、城建等业务。在结对帮带中,“导师”帮助他们熟悉、掌握街道和社区工作。通过与“导师”交流学习,从而增强村官们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

  创新培养,打造基层服务多面手。中阳里街道注重引导大学生村官发挥特长,突出优势,助推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开展廉政课堂、书记论坛、小巷总理圆桌会议、快乐课堂等形式多样的交流学习活动,增强村官的党性认识,提升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处理社区事务的业务能力。面向村官公开选聘街道后备干部,让村官充分参与基层工作,广泛进行“一线工作”,走进村,俯下身。开展党章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以赛促学,全面展示大学生村官青春风采。

  用心关爱,提供阳光发展大空间。街道鼓励大学生村官抱团发展,指导组建“e青春创业服务中心”,以招商场返乡创业园为阵地,为创业商户提供一条龙服务。支持村官成立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开展“进社区 美家园 亮身份 做表率”环保志愿服务、“悦享童年”关爱困境儿童行动等系列活动,树立“年轻、担当、有为”的青年队伍形象。注重培养大学生村官的交际能力,建立QQ工作群、微信交流群,定期组织村官开展趣味运动会、合唱比赛等文艺体育活动,让村官们相互交流学习,尽快融入工作地的大家庭中。加大对村官的日常关怀力度,各级党组织新老之间结成“互帮、互学、互教”的“三互”小组,及时掌握其所思所急,给初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提供食宿便利,解决他们的实际需求,确保村官安心工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