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甘肃和政: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

发稿时间:2016-09-01 09:06:34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和政县不断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制度,持续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推动形成了从严管理大学生村官的新常态。

  制度从严。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拉出制度清单,完善规章制度在对相关制度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对原有的不适合新要求的制度进行废止并重新制定,对不具体、不科学的制度进行规范完善。制定《和政县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职能、管理服务、目标考核等进行明确的规定。结合中央、省、州各项政策和实际工作情况,制定、修改涵盖考核、考勤、年度工作目标、培训、档案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制度。对大学生村官请假、外出报备、工作目标考核、个人档案的转移等进行全面约束。

  教育从严。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岗前邀请党校教师、乡镇党委书记、组工干部,主要从大学生村官如何做好“三位一体”帮扶工作、如何在农村开展好工作、《甘肃省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方面对新分配的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岗前培训,通过培训帮助他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对于在岗大学生村官,定期召开全县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培训座谈会,通过专题讲解、现场解答、讨论交流等措施,促使全体大学生村官熟悉了解党规党纪,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村官的纪律意识、法治意识、规矩意识、群众意识。及时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农村实务培训班、村干部培训班以及赴外地培训学习等方式,提高他们加强组织、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

  监督从严。定期抽查大学生村官在岗及工作情况,实现监督的常态化。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考核测评,大学生村官根据履职情况进行自评和总结,向所在村进行述职,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从德、能、勤、绩、廉等五方面进行民主评议,再由乡、村对其作出综合考核鉴定,并将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对于选聘在岗且任期已满的大学生村官及时进行考核,根据民主测评和谈话了解情况,确定考核等次。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