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陕西永乐镇:“六项制度”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

发稿时间:2016-09-01 18:52:59 来源: 镇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为进一步加强对选派到我镇核桃树村 2名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和管理,镇党委研究制度了大学生教育和管理“六项制度”,为选派到我镇的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及快速成长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是严格请销假制度。 大学生村官因事因病请假的,应提前履行请假手续;请假 3天以内的,需经支部书记或村委主任批准;请假一周以内的,由镇党委分管领导批准;请假超过一周的,由县委组织部基层办批准;请假期满后,请假人需及时向批准人销假;村内安排的会议或工作因故不能参加的需向支部书记或村委主任请假,镇上安排的会议或工作因故不能参加的需向分管领导请假;请假超过 1天者应履行书面手续,并交村里备案。无书面请假手续的,一律按旷工处理。

  二是推行工作例会制度。 为及时全面掌握大学生村官工作进展情况,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推行大学生村官工作例会制度。镇党委每月月底以前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工作例会,检查大学生村官工作记录情况,听取各村工作汇报,研究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各村每周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听取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大学生村官工作例会必须由专人负责记录,镇党委不定期对各村的会议召开情况和会议记录进行抽查。

  三是严格落实工作制度。 大学生村官要自觉接受镇党委和村两委的领导和管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守工作岗位,自觉履行工作职责;坚持群众路线,树立务实作风,与群众打成一片,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谦虚谨慎,清正廉洁,做到不吃请、不收礼、不忧民、不增加农民负担、不做违法违纪的事情;每半年撰写一份切合镇情、村情的调查报告,年底分别向村两委、村民代表及镇党委述职一次,依法接受党员和村民代表评议。

  四是严格实行工作日志制度。 工作日志记录是掌握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大学生村官应自觉认真、详实地记好工作日志;工作日志的内容主要包括:主要工作、工作计划、工作进度、工作成效及工作经验总结等;镇党委每半年检查一次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

  五是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凡涉及村里的重大事项,在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之前,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必须向镇党委、村委会报告,经同意后,方可按程序实施;重大事项包含的内容:基本建设;土地调整;村“两委”人事变动;经济项目;宅基地划分;影响全村稳定的村情民意;重大问题或突发性事件。

  六是严格实行督查制度。 各村大学生村官上岗情况、履行职责情况、目标完成情况、工资及各种补助发放情况、村委会对大学生村官管理情况等;镇党委实行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对各村大学生村官工作抽查一次;根据工作需要,镇党委采取随机抽查的办法对各村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督查情况以通报,对无故缺岗的大学生村官,依据有关文件精神给予处理,督查情况作为大学生村官年终考评奖惩的依据之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