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江苏宿城:构建大学生村官成长良好氛围

发稿时间:2016-09-07 08:58:09 来源: 宿迁网

  如何让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蹲得住、乡土创业干得好、提升能力流得出?宿城区不断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的制度设计,立足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创业富民和期满出口等关键环节,通过设计成长路径、搭建创业路径、规范招考路径,着力构建大学生村官成长良好氛围。

  该区积极构建“村民小组长—村居‘两委’正职—党政后备干部”的阶梯式培养平台,设计成长路径,引导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该区健全选拔机制,结合岗位表现和个人意愿,以到岗1年、1个聘期为周期,民主推荐一批大学生村官担任村民小组长;优先选拔具有村民小组长经历的,担任村居“两委”正职;择优选拔担任村居“两委”正职的,列入党政后备干部培养;考核选拔任职期满且担任村居“两委”正职的大学生村官纳入职业化村居党组织书记培养。目前,该区大学生村官兼任村民小组长18人,担任村居“两委”正职14人,担任村居党组织书记4人,进入乡科级领导班子13人。

  搭建创业路径,让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有底气。该区出台一系列扶持举措,精心培育创业项目,让自主创业成为一部分大学生村官的选择性出路。该区注重发挥“三大联盟”功能,定期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设计大赛,通过项目展示、导师点评、线上互动等形式,放大活动成效,大赛举办以来累计征集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70余个,项目质量逐年提升。同时,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引导资金,对通过专家团评审的创业项目,在项目启动和项目启动1年后两个节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资金扶持,累计发放创业富民引导金(券)150多万元。该区还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团,采取“1+1”跟踪帮扶方式,指导大学生村官完善创业规划、规避创业风险、解决实践难题,帮助创业项目茁壮成长。

  为让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有去处,该区坚持把定向招录作为重要分流途径,规范招考路径,引导期满大学生村官向机关事业单位流动。该区按照“数量保证、公开竞争、择优录取”的原则,加大事业单位定向招考力度,不随意加设限制条件,实行定向招考与社会招考并轨的选聘方式,今年安排10个事业单位岗位,面向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公开招考;实施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区内事业单位综合评价体系,遴选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到招商、督查等一线岗位锻炼,通过综合考评在村实绩、岗位锻炼和面试得分,直接进入区内事业单位,目前该区已有13人参加事业单位试岗锻炼。(孙悦雯 李瑞)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