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甘肃永登:做好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工作

发稿时间:2016-09-09 14:02:48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永登县强化服务措施,落实保障机制,积极搭建有效的互动平台,着力做好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工作。

  谈心交流,掌握动态。大学生村官在工作期间,由镇、村两级共同帮带,形成由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双向帮扶、镇党政班子成员定向联系的“3+1”帮带机制,定期与联系对象谈心交流,对大学生村官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实行立体化帮扶,确保大学生村官能干事、干成事。创建大学生村官微信群、村官微博等新兴媒体平台,为大学生村官相互交流信息、动态掌握大学生村官情况搭建了‘绿色’通道。针对大学生村官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特点,为帮助其更好的适应农村工作,借助农村远程教育网络等媒体,定期进行“农村电商”、“农村工作基本方法”、“实用农村种植技术”等培训,形成全面提升、重点突破的培养格局。

  多重关怀,营造环境。积极落实大学生村官经济待遇,在保证工资、生活补贴及时足额兑付的基础上,落实意外伤害保险,纳入财政预算,与乡镇干部同等对待;镇党委、政府,帮助解决食宿困难,配备办公设施等,解除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组织部门定期进行谈话,给予思想关怀、组织关怀,通过建立大学生村官QQ群多形式沟通,形成大学生村官之间、大学生村官与领导之间上下联动机制。将村官教育管理纳入年度培训计划,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向党组织靠拢,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帮助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使其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

  加强管理,提升素养。实行“五个一”日常管理制度,即:每个工作日写日志一篇、每月报送党建信息一篇、每季度投稿一篇、每半年报送工作总结一篇、每年报送调查报告一篇,使日常管理更加规范、科学。县委组织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跟踪督查和管理考核,有针对性地加强经常性指导,逐步提高“村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炼升华好做法,总结经验教训,增强心理素质,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奠定良好基础。健全请销假制度等各项制度,将信息、工作汇报、年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为民办实事好事情况及示范带动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价范畴。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奖惩和三年期满后解聘、续聘、推荐报考公务员或提拔任用的依据,通过规范监督管理,确保大学生村官能够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搭建平台,发挥优势。在开展“为民服务代理制”、“精准扶贫”及“支部+协会”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等工作中,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立足岗位,紧扣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素质高、信息广、学习快的优势,结合村情和工作实际,借助远程教育平台、村务公开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入户宣传等形式,向农村党员群众广泛宣传各种惠农政策有关知识,提升党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同时,先学后讲,对县、乡镇一级文件内容进行提炼,让村民一听就明白、一看就清楚、一想就懂得,最大程度提高宣传效果。逐步形成大学生村官争当惠农政策宣传的“小喇叭”、征询民意“小记者”、业务理论“小导师”、为民服务“小帮手”的良好氛围,助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落实政策,促进流转。加强实践锻炼,提升综合素质,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创设舞台,让他们主抓或参与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产业建设、计划生育等工作,让他们在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素质和工作能力。鼓励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紧抓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契机,通过政策宣传引导、安排参与重要工作、参加相关会议亮相等途径,进一步提升村官们的群众威信,确保参选成功。目前,已有14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积极推荐、支持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级组织的公开选拔、考试招录。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