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甘肃对贫困村村官开展精准培训

发稿时间:2016-09-18 08:43:18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9月5日,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在庆阳市大学生村官实训基地开班,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80名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此次培训的目的主要是提升贫困村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和扶贫工作能力,帮助学员在农村扶贫工作中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着力让他们在宣传落实惠农政策、协助落实扶贫措施、引导发展富民产业、引领推进电商扶贫、帮助建强村级组织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培训采取课堂教学(情景模拟案例教学、互动教学、讨论交流)、拓展训练和观摩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省内外“三农”问题研究、扶贫工作方面的专家和农村工作一线的先进典型为学员授课,重点为学员辅导讲解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甘肃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1+17”文件及相关政策解读、农村基层工作方法和经验、休闲农业与现代农庄发展思路及大学生村官心理调适等方面的知识和内容。同时,组织学员对庆阳市扶贫成效明显的村、农业综合示范点、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全市最大的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进行现场观摩体验。学员们表示收获很大,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现场观摩体验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今后开展扶贫工作非常有帮助。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结合所学、所见和各自实际,围绕“如何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促进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庆城县村官何婧表示,虽然她所在的任职村比较偏僻,目前发展休闲农业还有一定难度,但休闲农业与现代农庄的发展思路对她启发很大,以后有机会可以尝试发展乡村旅游;秦安县村官邵智强在参观了庆城苹果实验示范站和宁县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后,对矮化苹果密植栽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村有优质果园160亩,主要种植苹果,但苹果产量一直不高。苹果树的矮化密植栽培挂果多、产量高,回村后我也要尝试推广。”邵智强说。

  据了解,为推动大学生村官在精准扶贫主战场建功立业,去年11月份,甘肃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精准扶贫中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意见》,明确了大学生村官在推进精准扶贫中的职责任务。截至目前,该省3982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全部在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其中兰州、金昌、酒泉、张掖、武威、白银6个市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全覆盖,大学生村官在精准扶贫一线大显身手,成效显著。(季 菲 丁 青)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