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兰州市西固区:强化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

http://www.youth.cn 2016-09-21 08:28:13 中国青年网

  兰州市西固区为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流得动”,通过建立五大机制,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建立关爱帮带机制,加快培养进程。实行“3+1”联系制度,即确定一名组织部干部、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村干部同时联系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以组织部干部为“思想导师”,定期不定期与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巧解思想疙瘩、助其健康成长;以乡镇干部为“工作讲师”,通过传、帮、带,帮助大学生村官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以村干部为“实践教师”,积极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村官参与村级事务,尽快适应农村工作。

  建立教育培训机制,提高履职能力。坚持“全面、具体、实效”的原则,把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规划和村干部培训计划,采取聘请专家教授、基层干部授课、组织参观学习、交流工作经验等形式,定期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政策理论、法律知识、市场经济、致富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他们尽快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本领。积极开展到企业参观、学农业技术等各种形式的能力提升活动,鼓励大学生村官结合村情实际整合优势资源自主创业,使他们在工作中得到提高,在实践中得到锻炼。近年来,共培训大学生村官8批次24人。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岗位职责。严抓大学生村官考核评价工作,进一步细化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目标任务、考核激励和日常管理措施,建立大学生工作日志制度、年度工作目标承诺制度、工作情况月报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定期述职和群众民主评议制度等。严格落实考核责任,由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负责做好日常考核,区委组织部与乡镇党委负责做好年度考核,根据考核情况综合评定考核等次,奖励先进、鼓励后进,最大限度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使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建功立业。

  建立实践锻炼机制,促进全面成长。按照“到村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的工作思路,采取“一线工作法”,引导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矛盾化解等急难险重工作,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知识层次高的优势,将课堂知识与农村实践相结合,引导其当好远教管理员、信息联络员和政策宣讲员,提高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能力。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通过搞好一次村情调研、理出一个发展规划、解决一件群众关注的实际难题,让大学生村官在实践锻炼中积累经验、树立威望、增长才干。

  建立待遇保障机制,激发工作活力。严格落实大学生村官待遇保障制度,在按时发放工资、落实津贴补贴和办理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及时为大学生村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解决后顾之忧,不断激发工作活力。充分照顾女大学生村官的实际困难,将本区的女大学生村官一般安排离家较近的村任职;将外地的女大学生村官安排在城区周边乡镇中村情稳定、交通便利、治安良好的村任职,并在乡镇政府就餐住宿,为其安心工作提供贴心服务,提振扎根基层工作的决心。

编辑:潘倩倩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