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甘肃玉门: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发稿时间:2016-10-10 08:40:15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玉门市着力健全“成长好”的培养机制,“干得好”的管理机制和“前途好”的选用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成长成才、主动作为。

  两个结合培养,确保能力提升“成长好”。坚持理论培训和实践培养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省、市、县乡四级培训班的,并将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到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培训计划,提升大学生村官政治理论素养,同时,安排经验丰富的乡镇科级领导和优秀村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对大学生村官开展“一对一”农村工作方法、村务管理、民事纠纷调解等方面的培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构建起了以市委组织部配备专职辅导员、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包村领导、村党组织书记为主的“四级帮带”机制,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动态,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主动给他们传授农村工作方法和经验,提高服务农村、创业发展的能力,帮助大学生村官迅速转变角色,尽快熟悉并做好做实群众工作。

  三项措施强管理,确保风正劲足“干得好”。注重思想引导。每年组织召开1-2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市委组织部、乡镇党委主要领导与大学生村官开展集体谈心谈话活动,倾听大学生村官在工作终于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研究分析,及时解除思想“疙瘩”,引导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实践中。落实政策待遇。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前,组织、人社部门及时与大学生村官签订聘任合同,严格按政策规定落实工资报酬等待遇,统一办理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大学生村官后顾之忧。严格管理考核。把大学生村官纳入乡镇干部序列严格管理,全面加强绩效考核,每年按照20%左右的比例确定优秀名额,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优评先和三年期满后续聘、解聘等相关政策待遇的主要依据,激励大学生村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四条路子重选用,确保越走越宽“前途好”。对工作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结合乡镇换届工作,按照规定程序推荐选举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今年换届中,玉门市将具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5名干部选拔配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鼓励特别优秀的在岗大学生村官通过依法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先后有2名大学生村官在村担任村“两委”正职。支持大学生村官考录选调生、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市先后有19名大学生村官考录为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四是转聘。对任职满1个聘期、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的15名大学生村官,按照政策规定考核转聘为乡镇事业干部。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