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河南尉氏县大学生村官助力扶贫攻坚“百日会战”

发稿时间:2016-10-12 15:0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尉氏县组织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帮扶政策知识技能,采取措施,助力精准扶贫,走好帮扶之路,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努力打赢扶贫攻坚“百日会战”。

  一是“充电”先行,掌握扶贫技能。该县组织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扶贫开发工作相关知识,准确把握扶贫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定期邀请扶贫先进典型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题讲座,通过面对面地介绍扶贫方法、传授扶贫经验,为大学生“村官”“传道”、“授业”、“解惑”。

  二是精准摸底,竖起攻坚靶子。每一名大学生村官带着责任,带着情意,进村入户“接地气”,访贫问苦,深入了解村民生活现状,做到户户上门、人人见面。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逐户进行摸底调查,具体掌握每家每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构成情况和发展意愿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竖起扶贫攻坚的决战“靶子”。

  三是找准穷根,进行分类施策。坚持有的放矢,紧扣贫困成因、贫困程度梳理分类,因人而异分类施策。一方面通过调查摸底,认真分析每户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从因灾、因病、因学、缺技术、缺劳力、缺发展资金等原因中列出1—2项主要原因,并以此为基本依据,结合贫困程度进行分类。二是类别精准,通过分类,划分出扶贫户、扶贫低保户、低保户、五保户四类贫困人口。根据分类情况,确定对不同对象的帮扶办法,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低保和社会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其余的农户安排相应的产业扶持、教育培训等措施,千方百计带动农户脱贫。

  中共尉氏县委组织部 焦瑞霞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