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河南商丘城关镇六项举措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

发稿时间:2016-10-18 09:37:52 来源: 永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城关镇党委结合实际,不断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使用和服务管理,倾力打造拴心留人、放手干事的良好环境,促使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成长,在基层建功立业,成为基层干部的好助手和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

  一是加强管理使用,整顿作风纪律。推行大学生村官正常上下班、考勤和请销假、驻村工作、长期帮带、工作日志和正常退出等十项制度,明确镇、村(社区)的管理职责,实行大学生村官每周一、周三、周五到镇政府参加机关例会并签到管理,镇每月采取查看考勤记录、工作日志、固定电话查岗等方式对到岗情况进行检查,引导村官认真驻村开展工作。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工作。为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跟踪管理,镇党委政府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使用、培训、职责和考核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并明确组织委员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日常管理,建立大学生村官微信群,积极加强与大学生村官的沟通交流,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

  三是制定帮带措施,促进角色尽快转变。为提高大学生村官考核和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大学生村官实行“三帮一带”:即一名镇党政班子领导成员、一名新农村指导员、一名村党总支书记帮助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往届大学生村官带一名新大学生村官,传授群众工作经验,帮助其尽快转变角色。同时,把大学生“村官”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目标确定、工作任务的完成、业绩考核结果等内容与所在村“三委”的年终工作考核捆绑在一起,促使所在村“三委”主动帮助、支持、鼓励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促进角色转变。

  四是增加实践锻炼,提升综合能力。一是为准确掌握大学生村官的基本信息,城关镇及时建起了大学生村官人才信息库。针对已有的信息,镇党委建立了“有实权、有责任、有事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明确他们的权利和责任的同时,有计划的给他们下达“硬任务”,安排“疑难事”,让他们在磨练中增长才干、历练能力。二是量体裁衣给位子。坚持帮带一个、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对条件成熟、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鼓励他们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将其推上村两委岗位,让他们担任村支书、村委会副主任、村主任助理等职务,直接参与到基层组织管理、经济建设、村域发展之中,增加农村工作经验,增深人生简历。

  五是紧抓督查指导,促其履职尽职。根据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镇党委定期不定期派出督查指导组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走访,同时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跟踪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认真搞好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督促指导。

  六是促进考核激励,树立争先创优意识。根据永城市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制度《永城市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制度》办法,实施“定岗定责”制,确保管理工作量化、环节细化、责任具体化。由镇、村共同组织人员对大学生村官实行每季度一日常考核、年末组织年度考核、聘期组织聘期考核,以平时测评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从德、能、勤、绩、廉等五方面进行民主评议,再由镇、村对其作出综合考核鉴定,并将考核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备案,存入个人档案。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规定凡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享受“两个优先”即发展党员优先、推荐荣誉优先,激励大学生村官的争优进取意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