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新疆和布克赛尔建立“1+1+N”机制疏通大学生村官出口

发稿时间:2016-10-24 09:00:18 来源: 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6年,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探索建立“1+1+N”联动疏通机制,积极推进满聘期大学生村官分流安置工作。

  立足基层,抓一线培养。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的有效载体。围绕精准扶贫、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及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采取“本人自荐、调研拟定、单位推荐、组织决定”的方式,把党性觉悟较强、综合素质较高、发展潜力较大的30名大学生村官选派到北部边远农牧区、任务较重、矛盾较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工作,让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一线解难题、长才干。根据大学生村官特长,合理安排到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培养锻炼。安排10名群众认可度高、综合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到信访维稳一线,直接参与群众来信来访、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目前,9名大学生村官接受群众信访案件15起,已调结纠纷15起,调结率100%。

  因势利导,建一个平台。充分发挥县财政人事计划的调控功能,准确分析研判聘期满大学生村官。建立健全县财政档案工资、社区干部招聘考试、集中村专职村干部、社区“两栖”服务站工作人员选任机制。建立县财政人事计划选聘大学生村官100%来自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制度,畅通有能力大学生村官“上”的路径。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不断加大大学生村官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政策宣传力度,帮助有意向的大学生村官掌握相关的政策、法规、流程,引导他们积极参选。搜集整理大学生村官服务所在村(队)包村领导、“访惠聚”住村干部、村干部以及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结合大学生村官两年考核情况及乡镇党政正职评价,将优秀大学生村官初定候选人,并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规定程序步骤进行选举。

  广辟蹊径,强多种本领。根据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较高、接受新鲜事物快的特点,坚持把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纳入大学生村官专题培训中,通过现场多媒体演示教学、实地参观学习、现场模拟操作等方法,使大学生村官熟练掌握网店注册与认证、网上促销、网上订购等基本知识和技能,着力培育一批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创业领军人才。针对创业意愿强、思路灵活、方法多的大学生村官,通过帮助申请YBC创业资金和邀请创业项目导师巡诊团现场指导等方式支持创业。落实在岗或离岗创业大学生村官免费参加农牧业技术观摩演示和免费参加职业培训等优惠政策。组织20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凡按要求修完规定课程并顺利拿到毕业证的大学生村官,县委组织部都将按总学费的40%给予奖补。(潘金亮 贾连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