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情系农村 书写青春

发稿时间:2016-10-28 16: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大学生村官是是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更是是人民群众的服务者,习总书记在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中说“希望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那么,大学生村官怎样才能做到扎根基层,让青春无悔。

  一要沉下身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这是农村工作的真实写照。大学生村官要在农村干一番事业,必须做好扎根基层的基本思想准备。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到农民群众中去,要多向农民学习,拜农民为师,要注意倾听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做到在老百姓家里坐得下、粗茶淡饭吃得进、家长里短聊得来、大事小事谈得拢,要把自己当成农民看,把农民当成亲人看。

  二要增长才干。大学生村官要想做好农村基层工作,不仅要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还要有化解矛盾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和分析判断的能力。因此大学生村官要不断加强学习,学习国家政策方针,提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学习农业农村知识,提高服务基层水平;同时,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组织协调能力,发挥好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农民与基层党组织、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要服务群众。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树立为民情怀,要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要知道群众所求,了解他们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要认真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时刻关系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

  甘肃张掖市民乐县南丰乡大学生村官 何健康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