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云南文山州“四个精准”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

发稿时间:2016-11-09 11:2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年来,文山州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

  精准选调培训对象。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机制,坚持好中选优、严格把关,有针对性地遴选正在创业或有创业意向的在岗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外、省级、州级举办的各类创业培训班,增强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的精准性,着力提高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能力和水平。2013年以来,全州共举办在岗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3期200余人(次),先后组织了16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外、省级举办的各类创业培训班。

  精准设置培训内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需求常态调研机制,深入农村基层,全面了解和掌握在岗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所思、所想、所盼,量身定做培训内容,增强培训课程的吸引力,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参训的积极性。如:我州在举办第三期大学生村官创业时,精心安排了老山精神理想信念教育、SIYB自主创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立与提升改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内容,为大学生村官解读创业优惠政策,提供工商管理、财税管理、市场营销、质量标准等专业技术政策咨询服务,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学习交流和干事创业的平台,确保培训内容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务实管用、深受欢迎。

  精准把握培训方式。根据培训内容和教学实际,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当地领导干部讲学、成功人士现身说法、专业人才政策解读、电教设备辅助教学、微信平台课后分享等方式,开展情景模拟、现场观摩、案例剖析、互动交流、拓展训练、破冰游戏等活动,增强培训的吸引力,改变过去“开大班、上大课、一锅煮、漫灌式”的培训模式,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在党性教育方面,由老山干部教育学院组织实施;在“三农”和精准扶贫工作方面,邀请州委农办、州扶贫办等单位的处级领导干部作为授课教师;在创新创业方面,聘请具有导师资格证、长期从事青年创业培训的专家作为教授教师;在发展农村电商方面,聘请长期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经验丰富或在淘宝上开店销售农特产品的公司负责人进行专题讲授;在先进典型方面,邀请州内创业事业成功、口碑较好、遵纪守法的青年人士进行现身说法;在现场教学方面,结合大学生村官创业需求,合理安排到州内创业产业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发展示范点进行实地观摩。

  精准检验培训效果。以问题为导向,要求大学生村官培训前带着问题来、培训中带着问题学,培训结束后,根据自身创业实际,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并制定个人创业方案。同时,在集中培训过程中,采取座谈交流、集中研讨、听取意见、检查学习记录册、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的效果,拓宽大学生村官创业之路,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激情,努力让每一名大学生村官都成为“创客金种子”,在基层扎根发芽、茁壮成长,形成联动发展的“蝴蝶效应”,加快新农村建设和精准脱贫工作步伐。截至目前,全州20余名在岗的大生村官创办了公司,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并在微商、淘宝等平台上开设了网店,帮助当地企业和群众代购生活用品、代销农特产品,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中共文山州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管理科娄波、喻星富供稿)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