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如何在建设基层学习型党组织中发挥作用

http://www.youth.cn 2016-11-09 15:51:25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是有思想、有知识的新型农村干部,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骨干力量。在建设农村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大学生村官作用发挥得如何,是检验大学生村官是否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手段。

  一是要发挥好带头学习的作用。大学生村官与普通农民群众相比,与土生土长的农村干部相比,知识高、眼界宽、接受新事物快是最明显的优势。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大学生村官要带头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率先掌握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指导农村基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思想素质和理论能力;要带头学习农业科技知识,积极发挥农村党组织在科技推广中的作用,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科技引领能力;要带头学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自觉实践。

  二是要发挥好辅导学习的作用。大学生村官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不仅自己要带头学习,还要辅导其他村干部进行学习,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要结合农村干部的特点,用浅显的理论、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辅导;要结合农村工作实际,针对具体事情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坚决避免不着边际地空谈和说教;要结合农村发展实际,把党在农村的政策和当地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让农村党员干部学有所用、学有所想、学有所进,在学习中看到利益、看到前途、感到希望,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增强他们自觉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要发挥好实践学习的作用。向实践学习、向农民群众学习,这是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的第一堂课,也是大学生村官实现人生理想、带领群众致富的必修课。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大学生村官要进行制度实践,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农村党组织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要进行科技实践,及时把学到的科技知识运用到科技致富上,带头进行科技试验和示范;要进行创业实践,抓住各级组织提供的创业平台和创业政策,立足当地实际,积极兴办领办合办各类符合农村发展实际的企业,通过自身的成功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高志虎)

编辑:潘倩倩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