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吉林延边州:让大学生村官成为新农村建设新力量

发稿时间:2016-11-28 09:1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重培养、强管理、受欢迎、解后忧”的目标,在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保障上求创新、下苦功,形成了大学生村官“待得住、长得快、干得好、流得动”的良好局面。

  强化能力培养,做好结对帮带,注重在“转身份、长本事”上下功夫。把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村干部、乡镇干部、后备干部培训计划,每年组织农业、畜牧、国土等涉农部门专家,对农村各项业务进行专题辅导。实施“4+1”帮带机制,乡镇领导每季度定期与大学生村官谈心,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乡镇站办所负责人每月向大学生村官介绍相关业务及职能,帮助其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乡村发展规划以及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村党组织书记每日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村情民意,适应农村工作,参与村级事务;村创业带头人定期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创业方法,开拓创业思路,帮助他们掌握1至2门涉农实用技术。

  强化建章立制,建好考评台账,注重在“搭平台、压担子”上下功夫。按照“到村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的工作思路,在大学生村官中实行“一职多岗”制度,积极为他们在村项目建设、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电子商务等方面搭建平台,在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矛盾化解等急难险重工作上压实担子,并安排他们到乡镇党政办、组织办等部门跟班学习,增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制定《大学生村官聘期考核办法》,将工作日志、民情日记、村情调研报告等纳入考核指标,通过工作述职、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表现进行全面考核,切实打造实绩突出、组织认可、群众欢迎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品牌,并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大学生村官考评台账,真正调动起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强化待遇保障,落实关爱政策,注重在“畅出口、解后忧”上下功夫。为确保大学生村官生活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干事有劲头,我州从2013年开始对志愿到延边地区任职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除外),除享受《吉林省大学生村官选聘公告》中规定的政策待遇以外,由州财政追加给每人每月生活补贴300元和一次性安置费2000元。各县市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为在岗大学生村官提供考试信息、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扶持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等有力举措,保证大学生村官出口畅通。(金星 记者 葛威)

责任编辑:潘倩倩